学校校历

心理咨询是指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来访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通俗的理解就是,心理咨询师通过以谈话为主的方式,促进来访者的表达和领悟,以达到缓解或改善来访者主观上的痛苦,开启新的看待世界的视角,以及感受和处理情绪的方式。

 

关于心理咨询的小疑问

Q1:心理咨询师真的能看透我的心思吗?

实际上我们并没有那种力量,我们有针对性的训练和理解人类的行为和情感是如何运作的,我们能够运用这些来理解特定情形下的某个人。

Q2:必理咨询师的工作就是坐着陪人聊聊天吗?

心理咨询师在每次短短50分钟的谈话中投入了高度的注意力,大脑在快速的运转,让来访者在感受到温暖共情、安全支持的环境中去帮助他觉察问题、解决问题;50分钟以外,咨询师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专业进修,接受专业督导,提升自己的咨询技术。

Q3:心理有困扰就靠咨询师了,我什么都不用管可以吗?

心理咨询不是感冒了去看大夫,吃几次药打几针就能解决问题。你必须参与进来,它需要合作,不是被动地坐着等待结果。因为你才是你生活的主人,生活的决策者。

Q4:心理咨询师会快速帮我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心理咨询师不会帮你解决现实问题。心理咨询的真正工作是让你更了解自己,改变你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或是改变你理解这个世界的方式,最终的决定由你自己做。

Q5:心理咨询师可以诊断并开药吗?

这通常是精神科医生的工作,咨询师可以对你进行心理状态的评估,通过转介的方式跟其他专业人员合作。

Q6:心理咨询是一次长征吗?

心理咨询的长短以及频率是非常个人化的,它可以是一次的咨询,或长度为数月的咨询,或者更长的咨询,这取决于你正经历着什么以及你想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Q7:心理咨询是一次性的吗?

作为心理咨询师,希望在咨询结束时来访者能感受到自我功能和自我价值感有提升。但要知道的是生活仍在继续,变化也如影随形,这就意味着在适当的时候你可能需要再次接受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方式

预约方式:

1、电话预约:86981525(预约时需告知自己所在校区)

2、网上预约:关注“石大心理”公众号,点击“心理咨询”预约。

接待咨询时间:

唐岛湾校区: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00 下午2:00-5:00

古镇口校区:

周一、周五上午9:30-11:30 下午2:00-4:00

心理咨询地点:

唐岛湾校区:学生事务中心(校医院三楼西北角)心理咨询值班室332房间

古镇口校区:山能新能源大厦107房间(综合服务大厅)

咨询师保密原则

本中心的心理咨询老师始终严格地遵守保密原则,具体内容如下:

1、心理咨询过程中,咨询师要为来访者的隐私保密,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所叙述的经历、体验,未经其本人同意,咨询师不得公布或传播这些信息。

2、如果来访者的行为可能对自己或者他人构成严重伤害,或是依据法律需要作为呈堂证供,则咨询师可以突破保密原则,通知相关部门或家属。

3、心理咨询师只有在求助者同意,并签署录音协议的情况下才能对咨询过程进行录音、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