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化工研14-1班弘毅学生党支部事迹材料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753

四步举措,建设先进党支部

——记化工研14-1班弘毅学生党支部

一、支部概况

化工研14-1班弘毅党支部成立于2014920,支部共有党员17人,支部自成立以来,以弘毅精神为指导思想,提出了任重道远,团结奋进的建设口号,确立了四个最优的建设思路,即科研最优,体质最优,共建最优,未来最优。通过支部成员的不懈努力,我支部在建设中不断完善、提高和进步,并获评“研究生示范党支部”。

二、支部建设工作举措

1、思想引领,树立模范旗帜

以党支书为中心,带领党员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党支部将“学习型”进一步深入到“思考型”党支部的建设中,学习党政要领,深化政治思想,支部成员从中获得启示,学会思考,将理论结合实践,树立党的模范旗帜,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在制度建设教育方面,支部积极开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网上党课等具体座谈会活动。

近期开展“讲政治,有信念”和“讲规矩、有纪律”学习讨论会,加强了党员党的理论学习,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党性修养。各党员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更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坚持“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努力走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举办手抄党章、书法绘画比赛,“亮就大声说”微博话题讨论等活动。通过这些党性活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着重加强学生党员分享意识、行动感染意识和实践意识,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引导党员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面,从而推动校园红色精神的传播。

2、健全制度,规范党建工作

建立了完善的党支部制度,如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例会制度,党员小组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教育制度等。定期开展支委会例会,支部成员对支部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并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委员会成员分工明确,在具体工作中要相互配合。党支部工作与本年级班团工作相联系,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支部工作按学年和学期制订工作计划,并且实行每月一会一总结,及时发现工作的缺点及不足,为下一步的工作打好基础。

“弘毅”月谈,党建工作的平台。党支部组建6支宣传小组,创办了“弘毅”月谈。月谈内容主要围绕支部成员的思想认识、对时事的学习感悟、对系列讲话理解和对党的理论学习分享,以及新添“两学一做”板块,并通过班级微博、微信群、QQ群进行分享传阅。“弘毅”月谈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形式,自由的交流平台让党内民主氛围更加浓厚。

3和衷共济,凝聚班级力量

班级和党支部是不可分割的。党支部书记摆正工作位置,承担和正视责任,有自己的决断权。同时积极配合班长的工作,与班长讨论与沟通,达成共识和信任,为班长的正确决策提供有效的支持。党支部应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项党内活动,提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整体素质,充分调动群众参加党性活动的积极性。

朋辈教育,加强薪火相传。以班级为单位,从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党员为出发点,建立研究生对本科生,高年级对低年级,老师对学生,社会对校园等多角度多层次的朋辈教育体系。期间支部举行了硕本交流会、硕博交流会、世界读书日等活动,以加强经验交流,促进科研学习。

4、模范党员,发扬先锋作用

支部多名党员在蒲公英党员先锋队、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兼职辅导员团队等校级、院级各学生组织担任学生干部,其中,1人曾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曾获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本校研究生共2名),5人获得企事业奖学金。

学术小队,促进学风建设。鼓励模范党员带领同学们组成两组学术小队,自行开展学术活动,定期开展组内、组间交流会,组织参加科技竞赛,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期间,以党员学术小分队为核心,参加了卡麦龙“智能阀门创新奖学金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节能减排大赛等。通过学术小队的内部交流以及两队的竞争机制,发挥学科优势以及各个成员的科研积极性,力争做一名科研优秀的研究生党员。

三、工作成效

1、思政建设拓视野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弘毅党支部共召开4次讨论会,发表新闻稿5篇。支部成员党性觉悟大幅提高,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的热情空前高涨。创新型的学习方式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一致认可,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使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到国家的方针、政策,并且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和潜在兴趣。

2、学术科研结硕果

在党员学术小分队的引领下,将对党的热情化为学习的动力。支部成员科研能力不断增强,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在科研成果方面,支部成员共发表相关论文35篇,其中SCI4篇,EI 4篇,申请专利18项,出席学术会议报告8次,参加科技竞赛10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8次),承担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1项,金点子项目4项。

3、支部效应广宣传

自党支部成立以来,党支部开展了各类优质的实践活动约50次,其中包括世界读书日、研本1+1、硕博交流会、烈士园林扫墓等活动,另外依附蒲公英党员先锋队参加并举办了多次公益活动,支部在半岛都市报、石大校报,石大新闻网,大学生在线,石大微信号等校内外多家媒体上累计发表新闻稿件40余篇,积极宣传了支部建设、支部活动以及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