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副科:王静 述职报告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295

用爱与实干托起育人梦、成才梦

(石油工程学院王静述职材料)

王静,石油工程学院2012级辅导员,负责海工、石工专业7个班共196名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分管学院文艺、外事及民族生管理。按照“三心”(即爱心、真心、责任心)育三力(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就业竞争力)的工作理念,以“学在石大”为统领,用爱与实干托起职业发展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

一、“德”育为先,“能”为本领,做学生的导航员

1)以德树威,思想引领有方向

工作中,把握“蓄力点”,巧用“借力点”,找准“发力点”,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能力。编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补育人网络,围绕四航工程,先后开展与油藏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两学一做”系列活动,走进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留一件雅室”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等,引导学生正向发展。让学生在党建活动中受教育、在素质拓展中受教育、在关键节点受教育、在典型激励中受教育。其中石工1202团支部被评为“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也涌现出全国百佳团支书魏琛、十大党员标兵廖友强、十大团员标兵管健宏、十大学生标兵郑爽、美丽心灵·阳光石大人物高贝贝、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加棱等优秀典型。

2)以能为本,精细管理有特色

工作中认真落实课堂考勤制度、一对一帮扶制度,宿舍管理制度、建立家长“电话汇报”制度,并严格把关党员发展、奖学金评定等关键节点,做到以制度为规,工作有力度以“五进”工作为要求,建立《2012级学生德育档案》、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表、欠学分动态统计表等,做到多维渗透,工作有细度;在实践中总结出沟通“三部曲”,即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启发学生。为贫困学生添置厚衣、为优秀宿舍点赞、与新疆学生共度古尔邦节,用心沟通,做到工作有温度。所带7个班有6个班达优良学风班标准,四级通过率96.03%,计算机二级通过率65.6%48人考取托福雅思成绩。涌现出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先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等优秀集体。

二、“勤”能补拙,“绩”为果实,做学生的护航员

1)勤勉自律,服务助航靠实干

服务中坚持日常工作全方位:每天至少找1名学生谈话、每周至少入2次宿舍和课堂、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或团体辅导、每个假期至少寻访一个家庭。学生指导分层次:用助推为优秀学生加油、用服务让中间群体闪光,用激励与耐心为困难学生提神。队伍建设全覆盖:建立辅导员、班长、寝室长联动机制,抓住个人基点、班团基线、年级基面开展工作,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四年间,无一人受处分,无一例安全事故,也无一人因评奖评优有异议。

2)搭建平台,全面发展赢未来

工作中注重有效统筹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资源,实现专业学习与五大平台的“互容、互补、互动”。依托科技活动,培养创新思维;借助文体赛事,培养学生特长;通过专业及社会实践,增强学生“油味”和公民意识;立足国际交流,开阔国际视野。学生获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和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一等奖;8人发表论文,5人获得专利,24人入选CSC优秀本科生项目,12人入选联合培养项目,全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项目,其中1支队伍获评省级优秀实践队,1人获全国实践之星荣誉称号。

成立2016届毕业生就业协会,在2012级中开展“职场千里马”系列活动:在全校率先举办百名导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创新互联网+就业模式,将中石化考试经验交流开在微信群中;举行模拟面试、简历设计大赛等,让毕业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提升就业竞争力。截至目前,学院2016届本科生就业率91.85%,其中海工专业就业率100%,年级升学率38.20%、出国深造比例4.4%(均创学院新高)。

三、脚踏实地,提升能力,做自己的督导员

工作以来,已发表论文2篇,其中一篇获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年会三等奖、学生工作优秀论文。承担团委课题1项,带队赴马来西亚参加Petrobowl等对外交流培训5次,加入就业指导团队学习并先后获“文化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学校优秀青年工作者、国际化办学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0项。

正如南怀瑾先生所说,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成人成己,辅导员的工作既是育人之美,也是成己之长。未来路,我将继续带着对学生的爱,把责任抗在肩上,把担当放在心中,用实干托起学生的成才梦,用实干实现自己的育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