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副科:张钦 述职报告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242

个人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是储建学院辅导员张钦。在领导、同事的关心帮助下,两年里我成长和收获了很多。现将我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负责2014级储运、建环、力学共3个专业11个班级,共计318名学生的教育管理,先后分管学院志愿服务、学风建设、女生工作、社会实践等工作。我的工作理念是坚持以“学在石大”为统领,求真务实,用心创新,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做学生工作。

二、以德育人,树人先立德

在我还是学生时,对老师们严谨求实、厚德雅行的高尚形象怀有敬畏。后来有幸成了一名老师,就更加崇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我认为,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自己就必须先努力成为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想让学生品德高尚,自己就要先修炼品德;想让学生勤勉有为,自己就要更加勤勉。为此,我时刻注意提高政治觉悟,注重言谈举止,勉励自己加强修为,不断进步。

三、广学修能,善思而笃行

在提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今天,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调查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我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勤于思考。政治理论教育是个难题,枯燥的纯理论灌输并不能达到好的效果。今年正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觉得这是一个政治教育的好契机,于是组织了“重走长征路”的活动,带领近300名学生,身着迷彩军装,清晨出发,在校园内行军1个半小时,用重温长征事件、党史知识竞答、模拟长征胜利会师、演讲宣誓等形式,带领学生们重温了那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

四、以勤补拙,戒慎而自勉

我希望能用勤奋弥补自身工作经验的不足,坚持每学期开展2-3次年级大会,每周跟班听课,深入宿舍、班会、活动,与学业困难学生两周一次面对面检查作业与笔记。学生们大二阶段面临四六级考试,我想组织他们像大一时候那样坚持晨读,但是担心会有阻力,想找到合适的方法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在生涯规划团队组织的体验周活动中,我受到了启发。就业中心王晓琼老师为老师们发放印章,给通关的学生盖章,集章可以换取书籍等奖品,获得了很高的参与度。于是我也想到了用盖章换奖品的方法,可是什么样的奖品能够吸引大二学生呢?调查之后,我了解到参观实习机会是现阶段同学们很想要的,为此,我挨个与教学系主任沟通,争取到了他们的支持,愿意帮助联系参观单位。就这样,参观实习机会成为了晨读的终极奖励,“辅导员约你去晨读”活动邀请发出后,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参与度达80%以上,有近四分之一的学生满勤。

五、积为成绩,厚积而薄发

育人“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基础工作做扎实,踏实务实,成绩自然就会显现。两年中,我所带年级学生没有一例考试作弊和安全事故,两个班级获评优良学风班,3支部获评“先进团支部”,1支部获评“红旗团支部”,1班级荣获“快乐班级”风采大赛第1名,1团队获第二届校史校情对抗赛第1名。连续两年获 “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获第15届思美节“优秀组织单位”,李志君、王冬旭获“思美之星”称号。获2015年《思创论坛》优秀组织者,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作为负责人承担基层团建项目获评合格,发表论文1篇,获得优秀青年工作者,军训、社会实践、思美节优秀指导教师,校庆文艺晚会优秀工作者等称号。参加今年学校辅导员技能大赛初赛进入前10名,晋级复赛。在年终辅导员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

六、廉洁自律,自重而自警

工作中时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特别是对于党员选拔、评优评奖、贫困资助、违纪处分等,坚持把廉洁自律、公道正派作为必须守的道德底线。

七、不足和思考

工作中,我时常感到迷茫,比如与某些学业困难学生沟通时,常常有无力感,难以捉摸他们的所思所想,找不到抓手,以至于多次谈话但效果不显著。又比如在学生干部培养上,什么样的事情应该手把手教,什么样的事情应该放手让学生去做,拿捏不准。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要继续贯彻“学在石大”育人理念,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14级的学生们马上面临大三,我计划继续紧抓学风建设的同时,多为学生们争取了解专业去向、工作环境的机会,为同学们将来的职业选择和个人发展做好铺垫。我要继续要向优秀的辅导员老师们,学习好的工作方法,寓教于乐,寓教于事,寓教于文,寓教于理,提高工作水平。

不做父母,就难以体会到父母对子女的深切情感;不当老师,就很难理解到老师对学生的那份关爱和期待。在学生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中走过,也许将是我一生中最值得自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