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副科:刘旭华 述职报告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335

个人述职报告

机电工程学院刘旭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我是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旭华。

20129月,研究生二年级的我正式加入机电学院学生工作队伍。20147月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辅导员,目前负责安全、材控和材料三个专业9个班241名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工作以来,一直秉承“思想者、有心人、实干家”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优促优、以点带面”的管理模式,深刻落实精细化管理,重点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有创新思维”的优秀机电大学生。

下面,我将从学生教育管理、分管工作和个人成长三个方面进行简要汇报:

一、学生教育和管理:

一是认真落实辅导员“五进”工作要求,参与学生活动,深入学生宿舍,保持与学生线上线下的密切联系。注重显性管理和隐性管理相结合,先后制定“晚自习考勤”“电脑使用协议”等一系列严格规范的规章制度保证日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效运用易班等网络媒体平台渗透和影响学生。以“开拓者”党建阵地为依托,打造“党员模范宿舍”“党员先进个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不断加强学生骨干培养,打造“班风正、学风浓、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在班级中树典范,达到“以点带面”的管理目的。涌现出先进集体7个,十大学生标兵、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学生、思美之星、“感动石大十大学子等先进个人7人次。

二是夯实专业知识基础,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大力宣传、广泛参与、重点培育”为工作理念,成立科技创新团队,构建科技“经纬网”。截至目前,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6项,校级12项;学校自主创新项目16项;申请专利71项。“科技达人”盛月辰,个人拥有实用型专利10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事迹被青岛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三是通过“敢问路在何方”求职经验交流等活动落实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通过求职意向调查,建立就业动态数据库,有的放矢地引导学生就业。贯彻落实“融入青岛、服务青岛”的工作理念,带队赴青岛人才市场参加大型招聘会,积极开拓青岛就业市场。目前学联241人就业率为97.51%,其中升学80人,升学率33.20%,出国留学16人,占比6.64%。材控专业实现100%就业。宫向阳自主创业,成立青岛海兴体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运作正常,已实现盈利;成立的全国公益性跑团:嗨跑团,已覆盖39市。

二、学院分管工作

工作以来,先后分管学院的出国留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目前主要负责学院易班建设和社团联指导工作。出国留学以学院外事工作信息化体系为依托,定期举办出国留学项目及政策宣讲,推出特色系列活动:“留动机电”,负责期间主要推动德国卓越大学项目,学生累计参与出国留学项目52人次,较往年明显提高。青年志愿者协会以“爱心助学”为主要阵地,致力打造“奖助学金千百分之一”特色品牌活动,分管期间该项目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善款12万余元,共资助350多名贫困儿童实现求学梦,设立“奖助学金千百分之一”爱心助学基金,建立长期社会实践基地,成功举办首届“手牵手、阳光行”爱心夏令营,并得到校内外多家媒体的报道。

机电易班在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制度的同时,不断完善院级易班平台建设。成立机电易班发展团队,打造“易电”特色品牌文化,发挥易班平台“易查询”“易签到”的实际作用,推出机电“易书角”每月静心阅读一本好书和“正值青春,引领时代”系列主题活动等。举办机电工程学院易班logo设计大赛”“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先进班集体评选等活动。学院社团联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精品特色社团和精品活动,目前有院级社团16个,涵盖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第二课堂建设。思源学社连续两年获评“山东省省级优秀实践队”,并获得2015年度华桥基金资助。

三、个人成长

认真落实“安心工作、静心做事,真心服务”工作理念,积极参加职业生涯工具及应用等相关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加入就业指导与教学实践辅导员团队,担任学生活动指导小组组长,依托校创业就业协会,为大学生提供简历制作、就业指导等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团队课题研究,撰写工作论文2篇。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志愿者”、青岛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黄岛区“先进工作者”、学校“优秀青年工作者”、“军训工作先进个人”、“社团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学生工作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时光如梭,转眼间我已经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工作了四年,两年兼职,两年正式,从学生到辅导员,我与学生共成长。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例如,工作中创新能力不足,理论研究水平欠缺等。曾经怀揣梦想的我,圆满送走第一届学生。下一步,我将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我,脚踏实地,迎接全新的挑战。

感谢学校及学院领导一直以来对我的亲切关怀和指导,感谢同事们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十分感谢学生们对我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