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正科:杨一帆 述职报告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251

踏实工作,潜心育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20137月任现职以来,先后负责学院2010级、2014级的教育管理工作,分管学院文艺女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出国留学工作。全面落实“安心工作、静心做事、真心服务”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服务学生、贴近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工作理念,做好各项工作。


一、紧跟时代,思想求进,思政教育扎实有效

以“主题教育求新,党员教育求精”为主线,扎实开展思政教育。

1.主题教育蓬勃开展。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进行思想教育引领,开展“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80余项,受众近**。获评月度十佳学生组织精品活动7项;月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3项。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1人,校级红旗团支部3个。

2.学生党建系统规范。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要求,推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入党答辩制度。一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学生党支部。


二、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学风建设注重实效

以优良学风班建设为抓手,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1.落实五进工作,保障优良学风。入宿舍、进课堂、连网络。用网言网语传播网络正能量。2.开展课外辅导,促进优良学风。把学生到辅导员那里“找帮助”变为辅导员去学生那里“送服务”。3.实现精准帮扶,带动优良学风。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启动“携手一帮一”计划,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4.营造班级氛围,孕育优良学风。树立红线意识,学生考试零作弊。

依托“四率”推动,8个班级达到优良学风班标准,英语四级通过率达98.37%,六级通过率达65.45%4名学生先后获“校长奖”荣誉称号,1名学生获“十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1名学生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三、多措并举,导向引领,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学生认识职业、完善自我、顺利就业。

1.全程化就业指导:分年级开展职业规划教育、职业发展教育、求职技能教育、职前适应教育。2.分层次就业指导:邀请成功创业者、往届优秀毕业生等座谈交流,增强对就业创业的理性认识和信心。3.开放性就业指导:与企事业单位合作,组织开展就业见习;举办大学生职业生存挑战赛等,提高就业竞争力。

所带学生初次就业率为94.55%,升学116人,占比35.26%。一学生获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推免研究生资格。总体就业率创七年新高,学院获评学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四、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国际交流开创局面

以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的学生为重点,拓展育人空间

1.学生国际交流全方位开展。举办留学项目宣讲会、经验交流会等,出国留学氛围浓厚。积极扩充CSC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联合培养、夏令营等项目。学院学生年出国出境人数从2011年的4人增加至2015年的96人,毕业生出国比例不断提高,在国际舞台唱响石大声音。

2.学院国际化平台日趋完善。兼任学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一项目获山东省优秀对台交流项目,申报“2016海峡两岸师生交流营”项目获批国务院对台交流基金10万元资助。申报“德国卓越人才工程考察交流”项目获我校本科生国际交流基金10万元资助。学院获评国际化办学工作先进单位。


五、因材施教,能征善战,第二课堂处处开花

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第二课堂效果好、亮点多。

1.志愿实践,全员参与,成绩卓著

社会实践“项目化”。获“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第五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一等奖等。学院连续两年获评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个人获评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志愿服务“品牌化”。平台注册志愿者5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0余小时。马合萨提·胡安拜入选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学院青协获评优秀院部青协。

2.文艺女生,异彩纷呈,硕果累累

举办驻青高校文艺汇演等大型晚会20余场。“缤纷萃园”6场,“风雅石大”2项,为全校师生开辟文化互动平台。学院连续三年获评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

六、勤学善思,潜心钻研,自身建设精益求精

以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为方向,改进工作方法,提升业务水平。

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等职业培训12项。主持校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6篇,获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优秀博文奖等荣誉26项。加入就业指导和校园文化辅导员团队,担任《大学生就业指导》等三门课程的授课教师,累计授课104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