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正科:刘芳含 述职报告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407

知行合一,仁心培育,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化学工程学院刘芳含

针对201312月任现职以来的各项工作,我分以下五个部分进行简要汇报。

一、德育为先,育人律己,教学相长

身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居工作首位。育人先律己,作为师范院校的毕业生,我深刻理解为人师表的涵义。在工作中,立场坚定,乐于奉献,秉公办事,廉洁自律,努力为学生做好榜样。在党员发展、评奖评优等工作中,连年实现零投诉。

二、能力锤炼,优化培育,多维引导

1、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学习掌握教育理论

立足专业化发展,作为心理健康团队和国防教育团队成员,认真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相关知识和线上线下的心理咨询方法与技巧,具有国家心理心询师三级证书;讲授《军事理论》课程,累计授课57学时。

2、集中精力督促学业,学风建设稳健发展

9个班级符合优良学风班标准,所带学生3名保送清华、4名天大、1名同济,1名直博德州农工。鼓励学生在科技方面不断攀登高峰。杨昊团队获省挑战杯特等奖、国家二等奖(突破学院6年成绩),李毅然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32人次在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3、组织管理优化设计,深入开展教育活动

立足于“早培养、严要求、精发展”原则,发展工作有序进行,措施落实到位。获评2015年“学生党建先进工作者”。带队“领航工程”暑期教育活动,调研青岛市残疾人就业现状调查,引导学生党员关注民生,胸怀大爱。该课题获批2014年度学工部领航工程重点课题(全校2个),调研队获评省级优秀实践队。

资助教育方面;积极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活动,邀请学工部李晏菊老师做专场讲座,举办“资助快闪”等活动,学院获“优胜活动三等奖”;精心组织“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2作品获图片奖(全校5名),1图片作品获全国三等奖(全校唯一);“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宣传评选活动,学院获“宣传活动二等奖”,所撰写征文获得优秀征文奖(全校2名)。

女生工作方面:2015年学院获评“思美节优秀组织单位”、“精品活动”、“精品讲座”三个奖项,连续两年获评思美节优秀指导教师。

在开展日常管理和教育中,培养了一批思想进步、工作得力的学生干部,涌现了山东省优秀学生王磊,学生党员标兵、代表学校参加2014年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的李春晓等。

三、勤于学习,以人为本,精心引导

1、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参加第122期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督导与心理咨询伦理”等5次培训。

2、熟悉掌握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推动管理

学习和掌握学生工作的规章制度,拟定化工学院学习“一帮一”帮扶目标责任书》、《化工学院关于欠学分大学生的处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同时,在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理论知识笔试中,取得较好成绩。

四、绩效提升,理论探索,相辅相成

1、学生管理效果突出,奖贷助补阳光管理

奖贷助补等事务工作实现阳光管理。无安全责任事故,无违纪情况。

2、积极探索工作理论,研究方向逐步深入

撰写论文8篇,公开发表2篇,1篇获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1篇获青岛市心理健康优秀成果三等奖,1篇获校思想政治年会二等奖,1篇获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奖;2篇论文发表于校报第七版“理论与实践”板块。

五、感悟与下一步工作思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辅导员用责任心高效完成工作,用仁爱心悉心培育花朵,用平常心甘于奉献乐在其中。只有心中把握育人的崇高职责,安心工作,才能在纷繁的工作中看到另一番风景。

结合工作需要,我认为下一步工作首先要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尝试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纳入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去思考和推动;其次要优化工作设计,加强对工作的整体规划统筹;古人云“师道既尊,学风自善”,要不断学习提升,努力做学生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