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正科:赵倩 述职报告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229

乐于担当,锐意进取,做学生信任和尊敬的辅导员

——理学院赵倩提升正科述职报告

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来自理学院的辅导员赵倩。20137月以来,先后任2011级应用物理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辅导员,2015级理科实验班辅导员,分管大学生日常管理、宿舍文化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将三年来主要工作如下:

一.点燃奋进情怀,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一是党员培养方面严格筛选,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对党史国情的理解,通过参观、义卖等社会实践开阔视野、知行合一;通过党员宿舍挂牌、“一对一”帮扶等措施、有机融合班风、党风、学风、舍风于一体,真正落实党员身份,加强对普通同学的引领作用。二是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做到以升华的主旨教育学生,以好玩的创意吸引学生,以持续的专注挑战学生。如针对五四活动策划扎堆雷同率高,引导学生从历史维度拓展活动层次,将知识探讨与公益实践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学期所带5个班有3个班入围学校月度十佳团日活动评选。针对新生开展 “地球一小时”荧光夜跑、学霸讲堂、读书日特别策划、英语训练营等多项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参与中分享成长与正能量。通过发动培养学生骨干,逐步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性互动,扩大思政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二.保持“亲密接触”,提高学生日常管理的有效性。一是身体力行保持督促频率。不作纸上规矩,而做真正有效的行为改变。在制定并签订《学院关于加强学生管理的通知》的基础上,每周一、四亲自检查全院女生宿舍,在一次次的提醒、公示、没收中,使宿舍卫生优良率得到明显提升。二是保持师生交流渠道的畅通。除了以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班长团支书例会等形式了解班级和学生,针对毕业生和新生更是有意识的凑上前去,将工作落实到每周每天,力争做到在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中消除一个疑惑、解决一个问题、给出一个建议。三是以真诚包容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学生。无论是当面咨询还是QQ留言,抑或是宿舍闲谈,对待任何问题不敷衍、不拖延。

三.修炼师者父母心,将服务做到学生心里。辅导员是一门操心的职业,军训期间每天早上挥别哭闹的宝宝奔赴训练场,完成从天亮到天黑的守候;搀扶急性肺炎的学生在大雨中紧急办理转院,头一次检讨自己开不好车真是罪过;临近毕业已经顺利考取研究生的学生被发现所修课程未达到培养要求。一届学生让我认识到了形形色色的问题,并将解决的体会转化为对15级工作的预见性,再遇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不是第一时间给学生打上标签,而是联合家长、心理健康老师和任课老师的力量来积极干预。

在个人和集体的共同努力下,所带2011级学生实现了就业和升学的双重突破。应用物理学升学率接近40%,一次就业率90%,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升学率73%,一次就业率达到100%,为历年最高。涌现出620621等考研百分百宿舍和段雪珂等优秀学生代表,落实了学生高端发展的培养目标。155个班第一学期学业优良率全部达到85%以上,获评先进团支部两个。学生安全零事故。科研方面,加入大学生管理团队和创业教育团队,参与编写《辅导员工作手册》、学院《学生审核评估手册》,三年来发表论文2篇、整理案例2篇、参与课题3项。个人提升方面,参加了生涯规划类和创业教育类的三次培训并顺利结业,下学期开始承担《创业教育课》教学工作,丰富服务大学生的面向。

育人即是育己。在自己为人母之后对这一点体会更深。回顾5年来的辅导员工作,时常反思个人包容有余,力度不足。耐心与接纳固然能够给予学生温暖,但只是教育的初级层面,更重要的本质在于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这种引导在于四年伊始整体目标的建立,在于四年过程中带着发现问题的心态时时关注学生并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在于每一个阶段辅导员都以精益求精的状态来更新自己和学生工作,追求完美的心态、目标导向的管理、更多的时间投入,是我在今后工作中改进的方向。重温高校辅导员誓言,我将继续以创业者的心态献身教育事业,以加倍的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以不断线的关心呵护学生成长,努力做一名受学生信任和尊敬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