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正科:郑珊珊 述职报告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430

用大爱铸就成长,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各位领导、老师下午好,我是地学院辅导员郑珊珊。今天我述职的主题是:用大爱铸就成长,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工作5年来,我担任2011级、2015级两届467名学生的辅导员,先后分管新闻宣传、思想教育等工作。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当好“引路人、知心人、筑梦人、实干家”四种角色,立足岗位,事无巨细,踏实做好学生工作。

角色一:知行合一,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辅导员只能为学生引路,不能代替学生走路。在思政教育中,我秉承“勤思考、善总结、讲方法”的原则,通过“党建活动、主题教育、文化活动”三个载体,从“传统思政、网络思政”两个维度,将思政教育化有形为无形。依托党员述责答辩、积极分子成长加油卡、党员先锋队等让学生在党建活动中受教育。结合时间节点、时政热点、学生特点等让学生在主题教育中受教育。担任校园文化辅导员团队负责人期间,将黄梅戏等优秀传统文化请进校园,让学生在文化活动中受教育。同时,我也成了“网络达人”,每天刷新一遍学生动态,通过网络实时进行思想引领,《2015青春纪念册》创办仅半年浏览量超8000,获得学生频频点赞。

角色二:倾情投入,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的工作就在哪里。2015级一名学生因厌学欠学分较多,本学期初我同他一起找目标定计划,之后我每周都深入宿舍,督促他学习的同时,跟他谈人生谈理想,给他陪伴和鼓励,一学期下来该名同学已有多门课程成绩超90分。2011级一名贫困生突发慢性肾衰竭,我便奔波在医院与学校之间,看着学生父母为一个月几千元的透析费发愁,我一边向学校申请补助,一边联系电视台和报社向社会求助,最终,将九万元交给孩子父亲时,他激动的流下眼泪。1800多个日夜,我用关爱深深扎根学生的心田,学生亲切的称我“珊姐”。辅导员只有真心投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角色三:笃实善思,做学生发展的“筑梦人”

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是辅导员工作的目标。为了做一个学思结合的“筑梦人”,我考取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职业指导师、SYB创业培训师,增加职业化储备,所撰写的一篇论文获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一等奖,并作论坛主旨发言。我常抓学风建设,所带班级优良学风班达标率近80%,平均升学率达46.3%,毕业生出国率近6%。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分类引导、逐个落实,2015年就业率达95.76%,创5年新高。我承担《创业基础》课程授课之余,指导学生参加省创业比赛获银奖、铜奖各1项。我带领学生记者“挖素材、出精品、创品牌”,学院连续5年获评新闻宣传先进集体,我也获评“十大优秀教工记者”。

角色四:率先垂范,做爱生乐业的“实干家”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工作以来,我一直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真抓实干。2015年,从迎新到军训的一个月里,我每天与学生“黏”在一起,解答学生疑问、鼓舞学生势气、化解学生困难。看着学生迷茫的脸上渐渐有了自信,我内心感动无比充实;晚上回到家看到孩子熟睡的脸,心里又有一丝愧疚,但我相信孩子是支持我的。一位学生毕业时谈到,我现在都清晰记得军训生病时你温暖的拥抱,这四年都觉得很有力量。作为辅导员,再多的荣誉也抵不过学生的认可,我幸运,我是一名辅导员。


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难忘记一米八的大男孩哭着鼻子找我倾诉心声,难忘记曾经学习困难的学生签约单位时激动的热泪,难忘记身在异国他乡的毕业学生面临重大抉择找我咨询。辅导员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我将向身边的辅导员学习,用理想点亮青春,用实干托起梦想,用大爱铸就成长,做学生的人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