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试行)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736

第一条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针对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的学生突发事件,主要包括:社会安全类,具体指校园内外涉及学生的各种集会、游行、聚众闹事、非法传教活动等事件;事故伤害类,具体指学生自杀、失踪、意外伤亡等事件。

第三条 学生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应遵循领导指挥、部门协调、院部为主的原则,实际处置中应做到建立机制,统一指挥;系统联动,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维护稳定。

第四条 学校成立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决策、指挥、协调学生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学生工作部门的负责人为副组长,领导小组的成员由其他相关部门和相关院部的负责人组成。

第五条 教学院部成立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接受领导小组的直接指挥,具体负责学生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工作小组由教学院部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院部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工作小组成员由教学院部的相关人员组成。

第六条 各单位要经常排查影响学生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做好敏感事件和特殊节点的舆情分析,对重点人群和重点人做好监控,建立宿舍—班级—年级—学院—学校五级预防预警体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第七条 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报告程序,报告要遵循迅速、准确的原则。发现部门或者发现人立即报告事发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事件确认后,事发单位报告学生工作部门和公安保卫等相关部门;根据事件严重程度,报告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事件特别严重的,可直接报送学校主管领导。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的基本情况、目前事件的发展状态和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

第八条 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一)接到报告后,立即派人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向学校相关领导汇报;

(二)严密监控事态发展,采取措施,有效处置,化解矛盾,控制事态的蔓延和扩大;

(三)如发生学生意外伤害情况,应及时联系医疗机构救治;

(四)事态严重的,迅速报告学校公安处,采取必要手段对涉事人员加以控制并迅速带离现场,必要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五)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有关法规政策和纪律要求,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维护学校稳定中的中坚表率作用;

(六)密切关注社会舆论,宣传部门统一对外发布信息,防止不实有害信息传播;

(七)做好后续处理等各项工作。

第九条 事故伤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一)接到报告后,立即派人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向学校相关领导汇报;

(二)迅速组织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保护现场,相关学院负责通知当事学生的家长;

(三)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件调查,校外发生的事故积极争取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援。必要时积极寻求通过司法渠道进行处理;

(四)密切关注校内外舆论,宣传部门统一对外发布信息,防止不实有害信息传播;

(五)及时做好安抚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

(六)做好后续处理等各项工作。

第十条 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要严格执行学校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工作流程制度,并按照有利于稳定的原则严格把握,涉及重要、敏感问题的,要报送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审定。

第十一条 事件处置结束后,工作小组对事件进行全面总结并向领导小组做出书面报告;领导小组组织对突发事件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等进行调查分析和总结评估。

第十二条 对于突发事件发生负有相关责任的部门或个人,以及在应急处置工作中出现失职并造成严重后果的部门或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