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2017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宗先波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4895

各学院:

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2017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高校组织开展2017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学校接到通知后,根据我校具体情况统筹安排我校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征文系列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参与此次活动,也可以有重点地组织一些学生和老师参加投稿。

  二、活动的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起止时间:20177月至20179

三、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主题征文

1.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2.征文主要面向全国高校所有接受过国家资助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下简称“受助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报名表见附件1

3.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国家各级各类资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俭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已毕业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能够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工作业绩突出。

4.各学院要做好组织宣传工作,从收集的作品中认真组织好初评工作,优中选优,每个学院上交6篇重点推荐征文(不含老师及已毕业学生的参赛文章),参赛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5. 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院-姓名-职务-题目(教师)、学院-姓名-专业-题目(学生),具体联系方式及地址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二)视频征集

1.视频大赛的主题是“让梦想点亮芳华”。参赛对象为各学院及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填写报名表(详见附件1)。

2.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1-3分钟,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3)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3.各个学院从收集的作品中认真组织好初评工作,每个学院重点推荐2件作品,且必须保证作品从未在任何媒体上进行传播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4. 视频命名规则为:学院-姓名-专业 -视频名称(学生),学院-姓名-职务-视频名称(教师)。

(三)宣传画设计大赛

1.参赛对象。全国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教师和学生。

2.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为主题,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纸质版作品用A4纸打印。

3)各个学院从收集的作品中认真组织好初评工作,每个学院重点推荐3件作品。

4)电子版宣传画命名规则为:宣传画-学院-姓名-专业-图片名称(学生),宣传画-学院-姓名-职务-图片名称(教师)。

四、院部材料上报要求

2017720-21日,由学院统一将参赛材料上报。请各学院将电子版发送至zxb@upc.edu.cn,纸质版上交到学生资助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321办公室),如电子版文件过大无法发送,请以U盘形式报送,评比结束后返还。院部需要提交的材料明细:1.所有材料及报名表的电子版(由于材料较多,请务必清晰做好分类,方便后期评比查阅)。2.主题征文报名表、视频征集报名表、主题征文正文、宣传画设计大赛的纸质版。3.院部本次开展活动的汇总表(见附件2)。请各院部认真做好材料的分类、整合、上报工作。

五、活动评审与奖励

2017722日至725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组织专人对各类材料进行评选,选出征文、视频、宣讲、组织、指导教师五类奖项,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评选

(一)征文类奖项

我校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具体如下:

1.一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

2.二等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500元。

(二)视频类奖项

我校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选出优秀奖2名,对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

(三)宣讲画类奖项

我校将根据提交材料对各院部提交的宣传画进行评选,选出优秀宣传画6个,对获奖人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500元。

(四)优秀组织奖

从各学院选出优秀组织单位2个,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

(五)指导教师奖

为进一步鼓励学生资助工作者积极参与到资助育人事业中,今年特设立“助学·筑梦·铸人”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将从各学院选出组织有力、落实有效、成果丰富的指导教师3名,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

评比结束后,学校将优中选优,参加全国范围内的评选,具体全国评选事宜如下:

一、810日至910日,全国活动组委员会对各校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确定最终获奖作品。9月下旬,组委会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届时邀请部分获奖代表参加。

本次活动共设奖项460个,具体为:

1.征文奖:学生一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2000元;学生二等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学生三等奖1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500元;教师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

2.视频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

3.宣传画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

4.优秀组织奖:100名。对积极组织动员、积极宣传、积极参与、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获奖主体为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学校。

所有荣誉证书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个人获奖者若为中国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可获赠5000信用卡积分奖励,用于兑换礼品或其他用途。组委会将选取优秀征文、视频、宣传画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号:jybzzzx)”“青云志(微信号:zqbqyz)”定期推送。获奖作品将通过报刊、网络、电视、书册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二、报名及作品提交流程

(一)活动报名

参赛者需登录录活动网站中青在线(www.cyol.com)报名参加“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第四季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下载并填写报名表。报名成功后需在720日前开通新浪微博,关注“助学·筑梦·铸人”官方微博账号,在#助学·筑梦·铸人#话题下发布自己的作品(视频可附链接)并@助想·筑梦·铸人@中国银行,获得不少于20个转发支持。集齐微博转发后,参赛者须将活动参赛报名表(活动官方可下载)、文字、视频作品以制定方式提交本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与本校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

(二)作品提交

相关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对参赛作品真实性及参赛人资格进行初审,对初审合格者报名表加盖资助中心或学工部门公章,并于201785日前,将初审合格的参赛教师和学生征文电子版、宣传画作品电子版、学校组织情况申报材料(包括本单位收集的所有参赛作品数量、活动传播资料、活动组织概况)电子版、报名表扫描件汇总发送至qingyunzhi2017@vip.163.com;将参赛视频DVD光盘或优盘2份、宣传画纸质1份邮寄至: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请标注“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主委会,邮编:100702

毕业生征文参赛作品和报名表由本人直接发送至qingyunzhi2017@vip.163.com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775

附件1: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报名表.doc

附件2:2017年“助学·筑梦·铸人”活动院部活动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