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17级新生易班推广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熙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577

各学院部:

随着2017级新生录取工作的全面展开,校易班发展中心将印制《石大易班邀请函》随录取通知书发放,新生收到后将陆续进入易班社区。各学院部应予以充分重视,并提前部署,将石大易班作为网络迎新的主阵地,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建和管理2017级新生班级公共群

石大易班中班级公共群从属于辅导员的公共号,由辅导员在“易班公共平台”中创建。请已经确定带班的2017级新生辅导员,720日前注册公共号,并按照招生计划及带班分工完成新生班级公共群创建,格式统一为:2017XX专业X班(例:2017级石油工程1班);也可同时建设年级公共群(例:2017级石油工程专业),集中进行指导服务。未落实带班辅导员的,由分管学生工作领导指定专人创建,待确定辅导员后再进行权限转移。

辅导员可任命学生助理和学生干部作为新生班级公共群管理员。辅导员和其他管理员安装手机客户端(最新版本),随时留意新生入群申请,及时审核,防范、禁止在易班内发布诱导新生消费或欺诈等不良信息。

二、抢占易班阵地开展网络迎新活动

石大易班是2017级网络迎新的主阵地,必须抓好、落实。各学院部要组建由辅导员助理、优秀学长、学生党员和学生会干部组成的易班网络迎新志愿者队伍,安排他们提前进入新生年级群和班级群、参与群的管理,安排他们在易班上在线值守,随时解答新生提出的各种疑问,为新生提供教育、引导和服务。

各学院部要在易班平台上开展丰富的迎新活动。依托易班“轻应用快搭”、“微社区话题”等功能,前置部分迎新及入学教育内容,至少包含以下5个方面:

(一)学院、专业介绍、新生辅导员介绍;

(二)新生注册报到相关的注意事项、办事流程、校园地图、周边交通等介绍;

(三)院级机构、学院领导、专任教师介绍;

(四)学院易班、团学组织和社团介绍、优秀学子风采展示;

(五)利用易班至少组织2项新生班级线上活动,如自我介绍,晒晒我的家乡,新生照片汇等等。

新生辅导员要在易班上设置议题、主动发声,经常与新生进行互动交流,通过易班推送新生关注的权威信息,培养新生使用易班的习惯,保证2017级学生的易班认证率和使用率。

三、利用易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各学院部要充分利用易班的“轻应用快搭”、“题库”、“优课”等功能策划各类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如新生风采大赛、新生入学教育考试等,帮助学生更快融入学校和熟悉易班。

四、其他

(一)各学院部易班机构群、班级公共群的管理员,720日前要对所在易班公共群内的全体人员进行一次排查、整理。今后,对申请入班的人员也要加强审核、管理,保证学生个人信息不泄露,防止非集体内人员入群;

(二)各学院要积极动员老生安装使用易班手机客户端,协助辅导员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思政教育;

(三)若有换届,请各学院部通知院部易班学生工作站的干部、成员及时加入全校易班群,与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做好协调配合。

(四)各学院部易班可动员学生参与设计、定购一些具有学院和易班特色的小物品,在现场迎新时发放给新生,提高新生对易班的关注度和认同度。

(五)我校易班为UIS认证机制,必须按照附件中规定程序,登录数字石大注册绑定易班,方可完成校方认证。通过易班主页注册无法完成认证。

(六)学校招生完成后,数据导入数字迎新系统和数字石大后,学生即可注册认证易班。时间大约在八月中上旬。

石大易班注册指南.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