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九月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李树鑫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241

各院部:

新学期伊始,为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平稳有序进行,学生工作顺利开展,现将九月份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在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各院部要及时掌握学生舆论动向和思想动态,特别关注假期之后表现异常的学生,所有辅导员要倾注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学生宿舍、课堂、班会,及时了解学生情况,特别是受灾或家庭发生变故等情况,采取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安全稳定。各院部要着重关注2017级新生的思想动态,采取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新生度过“关怀空巢期”,严防发生宗教渗透、参与传销、不良网贷等情况。

二、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各院部要通过班会、年级大会,利用易班、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对学生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尤其要加强2017级新生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人身与财物安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切实提高学生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能力。

三、严格落实各项日常管理制度。为确保学生安全,所有外出学生(离开开发区市区)必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向辅导员书面报告离校时间、去向、联系方式和联系人等情况,并按时返校。对于未按时返校且无法取得联系或返校后发现异常等特殊情况,各院部要及时做出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学校。

四、高度重视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工作。各院部在中秋国庆节之前组织一次学生公寓的安全卫生自查,着重检查学生宿舍内是否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其他安全隐患,督促学生整理宿舍卫生,各院部要将自查整体情况、反映问题、解决措施形成自查简报,928日上报学生处管理科,联系人:李树鑫,联系电话;86981512,上报邮箱:lisx@upc.edu.cn。中秋国庆节后学生处将联合相关单位对照院部自查简报对全校的本科生公寓进行复查。

五、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各院部要重点排查安全薄弱环节,不留死角、消除隐患。采取措施,密切关注,严防2017级新生军训期间因通讯不畅发生电信诈骗;关爱学生,密切关注学生消费情况,谨防学生参加不良网贷;天气转凉,严禁学生下海游泳,尤其严禁私自下海登岛游玩;加强对晚归夜出和夜不归宿学生的教育管理,排查不稳定因素;重视对学生宿舍内部矛盾的了解和排查,及时予以干预和劝解,学会互相谦让与包容。

六、作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做好启航工程、朋辈教育,开展发声亮剑活动,做好心理团辅,生涯规划,就业求职等培训。

七、做好中秋国庆假期的学生管理工作。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各院部要加强学生管理,防学生因私自外出而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各院部要对学生假期外出情况做好登记,记录离校学生去向,假期结束后及时统计学生的返校情况,各院部于10912:00上报《2017中秋国庆假期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联系人:李树鑫,电话:86981512,邮箱:lisx@upc.edu.cn。各院部对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追踪其到校情况,遇到特殊情况请及时上报。

附件:2017年中秋国庆假期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