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转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7“3D设计+3D打印”大赛通知

发布者:胡晓波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232

一、竞赛背景

3D设计大赛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创造大国转变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基础性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

3D打印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它无需机械加工或任何模具,就能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从而极大地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提高生产率和降低生产成本。3D打印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接受,市场前景广阔。

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的3D设计能力和3D打印水平,研究决定组织“2017石大‘3D设计+3D打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石油工业训练中心主办,团委、学工处、机电工程学院协办。组委会设在石油工业训练中心,负责大赛组织工作。

竞赛组委会聘请相关教授、专家及企业技术人员组成评审小组。

三、参赛对象

面向全校在籍本科生,不对专业设置要求,但应熟练掌握一种三维绘图软件,具有一定的机械设计基础,动手能力强。

四、竞赛流程

1.报名(20171025-1110日)

1)学生个人自愿报名,参赛人数不限。

2)报名材料:

① 报名表(见附件1);

② 三维零件源文件1份(零件长宽高不超过100mm*100mm*150mm);

 STL格式三维零件1份;

④ 三维零件绘制过程说明1份(根据设计过程分若干步截图,保留左侧目录树,将图片拷至word文档内,以证明由参赛学生自己设计完成,同时须写明三维零件的名称及用途,也可体现零件设计的创新性)。

3)报送方式:将报名材料压缩至压缩包内,压缩包命名方式为“专业年级+学号+姓名”,发送至石油工业训练中心邮箱sygyxlzx@163.com

4)报名截止时间:20171110日。

5)报名同学请加QQ群:566586380,具体事宜可进群咨询。

2.海选(20171111-12日)

评审小组首先审查学生所提交的作品是否由学生自己设计完成,如出现雷同作品将全部被淘汰;然后从合格作品中参考作品的创新性、美观性、模型创建难度等因素打分排序,最多选定100项优秀作品进入初赛。

3、初赛(20171118日)

参赛学生需自带笔记本,分组进入考场,规定时间内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三维模型设计,竞赛组委会根据答题时间及正确程度进行打分排序。具体评分标准将在赛前公布。选取30名优秀参赛学生进入决赛。

4、决赛(20171126日)

参赛学生需自带笔记本,分组进入考场,规定时间内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三维造型,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维模型打印制作。竞赛组委会根据所用时间、正确程度及作品质量进行打分排序。3D打印机操作方法将在赛前进行培训,具体评分标准将在赛前公布。

四、成绩及奖项分配

按决赛成绩由高到低,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一等奖获得者获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资格;初赛入围者获优秀奖,报名参赛即可获精美礼品一份。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7“3D设计+3D打印”大赛报名表.doc

 

 

教务处石油工业训练中心

201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