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近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041

各学院(部):

为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格局,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和《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就近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安排通知如下: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各院部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重要回信,教育引导学生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回信蕴含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把握总书记回信体现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应当肩负的使命担当,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回信指出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应当坚持的正确方向,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回信强调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应当遵循的科学路径。各院部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落到实处,重点开展下列活动:

1.组织各党班团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要明确主题,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参与性,要形成学习总结,记录学生声音。

2.组织我校赴海外留学的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要求每位留学生联系实际,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对海外留学生的殷切期望,针对总书记的回信做一次思想汇报,亮出观点,表明态度。

3.组织学生继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各院部要落实要求、精心组织、强化保障,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工作。

各院部要根据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强化监督保障,确保落地生根。各院部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情况形成书面报告,2018323日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

二、扎实做好辅导员家访工作

各院部要在前期家访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系统谋划,统筹安排,扎实做好寒假期间辅导员家访工作。全体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家访工作的重要性,家访工作是凝聚家校育人合力、提升育人实效的重要途径;充分认识家访工作的必要性,近距离的接触原生家庭,更能准确地摸准学生的真实情况,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针对寒假期间的辅导员家访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各院部要统筹安排院部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家访工作,提升活动的参与面。

2.各院部选取的家访对象要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实施精准家访,实现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创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学生的全覆盖,城乡学生全覆盖,原则上院部学生人数2000人以下的家访对象不少于10人,院部学生人数2000人以上的家访对象不少于15人。

3.各院部在坚持传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话、书信、召开区域性家长会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

4.各院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拓展家访活动内容,坚持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结合起来,与开拓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载体平台,增强家访活动的实际效果。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家访工作,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加强系统规划,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组织保障,规范安全措施,严肃纪律要求,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各院部家访人员要认真撰写家访日志和家访案例,拍摄照片做好宣传。活动结束后各院部要认真总结,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形成家访报告,2018316日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家访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各院部根据工作通知,认真做好工作布置和落实,加强保障监督,提升工作实效。

工作联系人:梁涛,电话:86981512,邮箱:liangtao@upc.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81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