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举办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082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切实践行“学在石大·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决定举办学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现将相关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第一阶段:笔试环节,2018416

第二阶段: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环节,2018426日(暂定)

二、参赛人员

全校一线专职辅导员、保研辅导员。(已参加过国赛和省赛的辅导员根据情况可以不参加校赛,作为组委会成员参与校赛的组织策划及评选工作)

三、比赛项目

1.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2.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人员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人员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及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4.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导向性。参赛选手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四、比赛程序

1.第一轮:全体辅导员集体参加学校组织的笔试环节比赛。选拔10-12人晋级第二轮比赛;

2.第二轮:晋级的辅导员继续参加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环节比赛,最终确定比赛名次。

五、奖励和表彰

1.本次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并在获奖者中择优选拔1-2人,推荐参加今年的省赛。

2.获奖人员统一进行表彰,并作为职称晋升和岗位聘任的有关条件。

六、工作要求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单位辅导员参加比赛,并提前对辅导员进行相关培训。要使辅导员以积极、认真、严肃的态度参加比赛,“以比赛找差距,以比赛明方向,以比赛促建设”,更好地展现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风貌和素质能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84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