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第二阶段的预备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374

各院部:

根据比赛安排,现将第二阶段比赛有关要求预备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第二阶段的比赛拟于428日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参加人员

综合第一阶段笔试成绩排序,选取10名专职辅导员和1名保研辅导员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名单如下:

院部

参赛辅导员姓名

院部

参赛辅导员姓名

石工学院

王静

储建学院

张钦

石工学院

李昀泽

储建学院

郑健

化工学院

窦雅琴

经管学院

刘笑

化工学院

郭孟

经管学院

孟兆刚

化工学院

刘伟

石工学院

刘晓春(保研辅导员)

机电学院

刘旭华

三、比赛内容

(一)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人员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二)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人员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及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5分钟。

(三)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导向性。参赛选手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四、工作要求

1.请各参赛辅导员积极准备第二阶段的比赛,以赛代练,赛出成绩,赛出风采。同时相关院部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积极组织各项资源做好参赛辅导员的培训及备赛辅助工作,推动辅导员更好地展现个人及院部风采。

2.各院部做好工作安排,第二阶段的比赛要求全体辅导员观赛,找不足、超差距,取长补短,更好的提高理论水平、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84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