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调研的通知

发布者:吕晶晶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1398

各院(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精准扶贫,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不仅是扶贫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基本要求。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的《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中强调要大力推进精准资助,而精准认定,是开展精准资助的前提和保障。

丰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是全面推进学校学生资助精准化的重要途径。学生资助中心经过前期认真调研,结合学校实际,根据认定体系多维度、认定方式多元化、认定结果精准化的原则,初步构建了7个一级指标、54个二级指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现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调研,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范围

全校本科生

二、参与调研人员

各院部根据本院部学生人数的10%抽取参与调研人员,抽取原则要兼顾年级、专业、性别、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学生、非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学生等因素。

三、调研内容

7个一级指标、54个二级指标构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权重调研,见附件1

四、调研内容填写

每个指标权重分为1-4级,1为最重要,4为最不重要。

参与调研人员根据个人理解,对每一个二级指标赋予相应权重。

参与调研人员根据本人是否属于《2017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库》的学生,将所选权重填在相应空格内。如有其他可纳入指标体系的建议请填在表格最后一行相应空格处。

五、调研结果汇总

各院部将本院部所有参与学生的情况根据是否属于《2017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库》的学生分别按照权重1234分别做好学院统计,填入学院汇总区域,如有其他可纳入认定指标体系的建议请在表格最后一行相应空格处汇总。

六、调研结果上报

请各院部于2018515日前将汇总结果电子版发送至zizhuzhongxin2018@163.com

  

附件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权重调研)学生用表+学院用表.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