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我校辅导员郑健参加第207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234

512-14日,第207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郑州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116所高校的120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齐聚郑州大学,我校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郑健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郑州大学)承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高校思政工作骨干队伍。培训围绕“网络育人与辅导员网络能力提升”的主题,深入学习、研讨、提升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载体。

培训为期3天,以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形式进行。期间,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余丽做题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方案》的专题报告,重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做题为《高校辅导员网络素养概论》的专题报告,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做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瑜做题为《网络环境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专题报告,这些专题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以深刻的理论解读和丰富生动的案例为学员们解读了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势、挑战、机遇和创新,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此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前往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进行现场教学,实地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拜谒烈士墓地,学习公仆精神,同时,各分组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难点与重点”这一主题,各学员根据自己所在高校的实际工作和创新举措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充分认识了网络育人与辅导员网络能力提升是当前高校思政工作中面临的难题和需要解决的重点。各学员通过培训,加强了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共同提高,为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重要的指导意义。(储建学院  郑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