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聚焦高校党建 教育部全面部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发布者:程晗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30

2018年05月29日19: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教育部在京召开“奋进之笔1+1”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孙竞 李依环)为全面提升高校党建质量、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昨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奋进之笔1+1”第三场发布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表示,今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教育部党组部署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根据行动安排,教育部党组近日印发《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对标争先”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实施意见》)。

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将于下半年开展

张东刚表示,《“对标争先”实施意见》是写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奋进之笔”、提高高校党建工作质量的总体抓手,是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证,是落实部党组“耳提面命”工作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

张东刚强调,《“对标争先”实施意见》中最重要的举措是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教育部计划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创建工作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展。同时,张东刚还指出,此项工作已纳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保障。

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将于年内启动

“《双带头人”实施意见》是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实举措,也是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突破口。”张东刚表示,“双带头人”即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文件确立了“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的工作目标。

张东刚指出,教育部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面向全国高校,支持建设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健全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使用的体制机制。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将于年内启动。

各高校多元探索提升党建质量

当前,全国各高校聚焦提升党建质量展开一系列工作。北京林业大学围绕“让党课触及灵魂,让有意义的事有意思有价值”目标,探索形成沙龙式、盲评式、分享式等8种党课新模式,致力于实现“人人参与、共同提高”目标。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师生分东北、西南、东南三条线路,走访航空、能源、军工领域的6家骨干企业,开展联合组织生活,学习国企党建经验,注重发挥实践育人作用。

2012年起,华中师范大学开始探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目前全校“双带头人”比例已达到100%。除采用传统方式,华中师范大学还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平台,采用支部书记微党课、支部风采微展示等新颖方式,旨在使“双带头人”在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