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910

各学院(部):

毕业生文明离校是大学生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现,是学校教育成果的直接体现,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社会声誉和学生切身利益。为切实做好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践行“学在石大·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要求,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营造平安、有序、书香、浓情的毕业氛围,保障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教育引导毕业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建功新时代中展示青春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加强爱校荣校教育。隆重、节俭、热烈、文明为原则,以追求卓越·印象石大为主题,组织开展毕业纪念活动和感恩母校活动,增强毕业生爱校情感和荣校意识。

3.加强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防偷盗、防火灾、防溺水、防传销、防诈骗、防交通事故伤害等安全意识,使毕业生能够安全离校,顺利上岗。

4.加强诚信及感恩教育。以诚信还贷教育为重点,教育学生自觉履行还贷合同,按时还本付息;教育引导受助学生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做好毕业生教育、帮扶、情绪疏导工作。特别要对不能按时毕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未就业的、受过纪律处分的、有情感困扰的以及存在心理健康隐患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6.加强朋辈教育。充分发掘和宣传毕业生中的先进典型,发挥毕业班学生党支部、毕业生党员、优秀毕业生等先进榜样的示范作用,积极引导低年级同学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立志成才。

7.加强入职教育。充分利用易班优课平台中相关教育资源,以职场教育为重点,帮助毕业生实现由学生到职场人的过渡;以就业观念教育为重点,增强毕业生深入基层和自主创业的意识。

8.加强廉洁从业教育。以道德法制教育为重点,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廉洁奉公、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增强拒腐防变的心理品质。(可通过学校纪检监察网站观看警示教育片,网址http://jiwei.upc.edu.cn/s/38/t/51/c/1551/list.htm

三、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管理工作

1.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深入落实辅导员五进工作,各学院(部)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到毕业生当中去,组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走访学生宿舍等,及时了解毕业生求职择业、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状况。

2.严明各项规章制度。教育毕业生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院要掌握学生聚会情况,不提倡学生饮酒,更不允许酗酒。严禁酗酒闹事、打架起哄、乱掷杂物、损坏公物、乱涂乱画、乱挂乱贴不文明宣传物品等不良和违纪行为。如毕业生在离校期间违纪,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大力倡导五个不五个一的文明离校之风,五个不:不酗酒闹事、不打架起哄、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及乱贴乱挂;五个一:树一面旗帜、提一条建议、开一次班会、做一次志愿、留一间雅室。

3.严格请销假制度。坚持请销假制度,避免学生晚归或不归。严禁组织集体外出旅游等活动,学院全程关注或参与毕业班学生离校前的各项集体活动。

4.严格执行校、院两级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热情接待毕业生,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检查毕业生文明离校情况,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认真做好信息交流与反馈等。全体学生工作者要24小时手机开机,确保信息畅通。同时,注重加强与班主任、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等沟通交流,齐抓共管,确保安全。

四、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服务工作

1.做好档案服务工作。对毕业生档案、户籍的留存和迁移等工作早准备、早安排。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做好毕业生各种证件、材料的核对领取、清点登记、发放签字、装袋入档等工作,绝不能出现错发、丢失等现象。

2.做好各项统计清算工作。要掌握欠学分毕业生的情况,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按时为毕业生结清勤工助学工资,并通知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及时办理医疗保险报销手续;认真做好签约中西部地区及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工作的毕业生学费补偿及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申请工作;认真做好部分毕业生欠学费的收缴工作。

五、组织实施

1.明确工作责任。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组织开展,利用好易班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学校层面将组织毕业生代表座谈会、部署离校期间的值班工作等,学院层面主要围绕上述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管理、服务的具体内容开展工作。

2.优化服务。各学院(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要认真对待毕业生离校过程中的每个程序和每个环节,对毕业生办理有关离校手续要简便快捷、随到随办,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3.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各学院(部)要尽早安排毕业生离校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毕业季活动,并通过网络、张贴公告等形式向毕业生公布,将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传达给每一位毕业生。

4.注重效果反馈。各学院(部)要将本单位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简要的文字材料,于75日前分别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本科请发至liangtao@upc.edu.cn;研究生发送至bijing@upc.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86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