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东营市城乡居民社保卡注销等相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者:吕晶晶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3472

 

各院部:

2016-2017学年学生投保东营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制卡成功的社保卡已经发放给学生,学生资助中心同时编印发放了《东营市城乡居民社保卡使用须知》,就社保卡使用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临近毕业,离校毕业生注销社保卡等相关问题迫在眉睫,故在多次与东营市社保中心沟通协商,并在黄岛区建设银行实地考察操作后,现将东营市城乡居民社保卡注销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办理社保卡注销的人员范围

2018届毕业本科生、研究生持卡人,毕业离校后不在东营地区就读、工作的,可办理社保卡注销业务;

在校生持卡人,新学年不再继续投保东营市城乡居民医保,或投保东营市以外其他地区城乡居民医保的学生可办理社保卡注销业务。

二、社保卡注销方式及流程

东营市社保卡一张卡内有两个账户:一个为社保卡账户(黄色芯片);另一个为银行卡账户(隐形磁条)。

学生毕业离校后如在东营地区以外就读或工作,或投保东营市以外其他地区城乡居民医保,需要重新办理当地社保、制社保卡时必须先将东营市社保卡社保账户注销后,方可办理;

银行账户,学生可自行选择留存当做普通银行卡使用(没有年费)或选择注销。

注意:社保账户注销之后才能注销银行账户,即银行账户注销之前必须先注销社保账户。

1.东营市社保卡社保账户注销业务,可登陆“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dylss.dongying.gov.cn/--社会保障卡业务办理社保卡注销(异地转移)--社会保障卡输入用户信息”办理社保卡注销,具体流程如下图所示(网上注销社保卡社保账户仅仅是注销了社保信息,但是社保卡账户依然存在,不过不影响第二张社保卡的办理):

2.东营市社保卡银行账户注销业务无法在网上办理,也无法在东营市以外办理,目前只能由学生本人持身份证和社保卡到东营市社保中心开具证明后到东营市建设银行任一营业网点办理注销业务,因银行卡注销属于个人金融业务,学校或他人无法代办。

社保卡银行账户不能在东营市以外建设银行网点注销的原因,银行解释是因为存在专项账户未销户,不允许跨一级行销户;社保卡银行账户如属于二类账户,其存在与以后在建设银行办理一类账户业务不冲突。

三、社保卡注销需特别注意

1.毕业生签约就业单位,并且用人单位开始给个人缴纳社保以后,出现无法缴纳社保或无法制出社保卡等现象请立即注销东营市社保卡社保账户;

2.在东营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如果选择注销社保卡社保账户,注销之后社保卡请不要随意丢弃,用人单位根据单位自身情况可能会沿用你手中现有的社保卡,具体情况请咨询本人就业单位;

3.留在我校继续学习的毕业生暂时不需要注销社保卡;

4.留在我校工作的毕业生的社保卡,经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处理后,可以直接转为我校职工社保卡,不需注销;

5.持卡毕业生如在2017-2018学年已投保东营市城乡居民医保,医保待遇享受到2018831日,如提前注销社保卡,原医保待遇立即停止,请谨慎选择注销时间

四、社保卡其他相关事宜

1.社保卡银行账户挂失、重置密码等事项,可在全国各地就近选择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办理业务,但是补卡、换卡以及修改卡面信息等都需要本人持身份证和社保卡到东营市社保中心开具证明后到东营市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办理;

2.社保卡社保账户密码解锁事宜,待东营市社保中心为学校配备设备到位后,另行通知。

本通知未尽事宜,学生可分别致电咨询东营市社保中心或咨询建设银行。

社保卡注销服务电话:0546-6378657

东营市建设银行服务电话(青岛与东营市建行分属不同区域):0531-95533

学校学生资助中心服务电话:0532-86981507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