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全国80所高校教师齐聚石大研讨易班建设工作

发布者:胡晓波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276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参观易班发展中心


71618日,2018年度易班全国共建高校指导教师工作培训活动(第二期)举行,活动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来自全国易班共建高校的80名指导教师参加培训,共同学习研讨高校易班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勇,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出席开班仪式。

  王勇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近几年学校易班发展概况,指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交流思想、表达诉求、生活娱乐的主要平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及网络文化建设,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和学生成长需求,与时俱进做好网络教育引导和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易班紧密契合了当代青年学生“无处不网、无时不网、无人不网”的生活状态,凭借即时性、移动性、互动性的网络特点,以及线上线下班级同构、学习生活资源同步、师生交流同行等优势,成为高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学校将会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易班,用好易班,凸显易班的教育内涵,提升网络育人工作质量。

  朱明伦介绍易班全国共建的整体情况,提出易班平台的主要任务是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的教育和引领,重点强调易班下一步建设的五个主要方面,分别为加强顶层设计,保持易班独特运作模式;加强标准建设,实现易班统一生产;挖掘互联网的趋势和潮流,系统推进内容建设;加强技术研发,加强开放平台的大数据建设以及队伍培养。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我校做易班经验分享,向参会人员介绍学校易班建设的基本思路、组织框架、主要经验以及“易班校园成长计划、易班校园服务计划、易班校园创新计划、易班校园创业计划”等特色做法。上海海事大学、厦门大学等其他七所高校也就本校易班建设情况作了经验分享。培训班还通过组织专家讲座、团体辅导、易班工作站参观、分组讨论等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深化经验交流,巩固学习成果,共同推动全国高校易班更快更好发展。

  易班是集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实名制综合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近年来,教育部面向全国大力推进易班推广行动计划。截至20186月,教育部易班全国共建高校已覆盖32个省区市的903所高校,现有932万实名注册用户。201510月,我校与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签署《易班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揭牌上线运行。目前共创建24个机构群、147个公共号、1134个公共群,注册人数26139,实名认证人数22251,全面覆盖201520162017级本科生。易班已成为我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在探索创新网络思政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