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018年本科新生“启航工程”教育活动实施意见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1103

为全面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学在石大·追求卓越”育人理念,引导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将继续在2018级本科新生中开展“启航工程”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为做好相关组织实施工作,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立德树人,以“学在石大·追求卓越”育人理念为统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通过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树立目标,明确责任,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和学业,激发新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其尽快转变角色,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

二、主要内容

(一)入学适应教育

从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大学学习方式和学生组织情况;做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选拔培养学生骨干,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学生党员的典型引领作用,加强朋辈教育在新生中的影响力;广泛宣传先进班集体、先进党支部、文明宿舍、优秀学生等先进典型,号召广大新生向榜样学习。

(二)理想信念教育

组织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工作;以军训为契机,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以大学生党建工作为抓手,做好党团组织指导和党员发展工作。

(三)安全稳定教育

以消防演练、交通安全警示、自救与互救培训为重点,开展防诈骗(包括电话诈骗、网络诈骗)、防火、防盗、防溺水、防毒、防传销、防意外事故、警惕不良校园网贷等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防范及应对紧急事件的能力;签订《安全责任告知书》,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构建家校联系制度,筑牢安全教育防火墙。

(四)专业认知教育和学涯规划教育

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各院部要结合自身情况,安排院部著名专家教授与学生见面交流,帮助新生树立专业自信,激发学习动力;建设优良学风,培育良好的学风、班风、舍风、考风,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学涯规划教育,向新生解读学分制、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本科培养方案等;引导学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为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五)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网络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网络使用,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开展丰富的网络迎新活动和新生教育活动,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高度重视易班在新生中的推广工作,将石大易班作为网络迎新的主阵地,使新生“未入校,先入班”;充分利用易班的服务功能,为新生提供便捷的线上服务,增强易班的粘合度。

(六)校史校情教育

结合学校65周年校庆活动,组织新生参观校园、校史陈列馆、重点实验室、举办讲座等,使新生了解学校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理解和认同校训、校风和“石大精神”;举办校友风采展,邀请知名校友、校园名师做报告等,使新生形成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七)素质养成教育

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国家、学校、院部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规定和文件,组织学习《学生手册》,教育新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重视和加强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提升学生个人素质;加强宿舍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和谐融洽的宿舍环境;加强文明课堂建设,引导新生遵守课堂管理制度,尊敬教师,崇尚课堂,杜绝带餐进教室;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积极开展三节(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

(八)民族团结和宗教政策教育

着重开展维护祖国统一和热爱祖国的宣传教育,强化新生对国家民族政策的认同,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组织开展好“发声亮剑”活动,帮助学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宗教政策,引导新生正确对待宗教信仰问题,认清非法宗教活动、邪教活动等,自觉抵制校内传播宗教等行为;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成长,通过举办演讲比赛、讲座、观看影片等方式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营造“我在石大有个家”的氛围,及时了解、妥善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九)资助政策和诚信教育

做好经济困难新生的认定、统计和资助工作;新生入学务必做到“五个到位、一个畅通”,即资助政策宣传要到位、普查困难新生要到位、关心和资助帮扶要到位、非法校园贷和电信诈骗等风险防范教育要到位、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尊重个人隐私要到位,确保绿色通道畅通;结合国家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开展诚实守信专项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毕业后自觉履行还款义务;针对“开学季”成了“烧钱季”的社会现象,要广泛开展专题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侈消费,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艰苦奋斗、自强自立的决心和勇气。

(十)心理健康教育

在新生中进行心理测试并建立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及时掌握需要心理关怀和帮助学生的情况;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增强学生人际沟通能力和对集体的认同感;做好基本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引导特殊情况学生主动求助;广泛宣传积极心理学和幸福学的理念,以积极、正面的观念和态度引导学生。

三、组织实施

新生入学教育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组织开展。学校层面依托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开展“启航课堂”新生教育活动,主要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涯规划教育、网络素养教育等五个方向,通过开设教育讲座或者网络课程对新生进行教育。学院层面主要结合校情、院情和专业情况,围绕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和要求,系统全面地组织开展好相关教育活动。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形式,由学校统一组织或各学院(部)自行开展,相关单位按照教育内容,结合实际,适时进行日常教育。各学院(部)要注意把握入学教育节奏,科学规划,重视入学后续教育,将入学教育延伸到大一下学期及大二学生中,构建新生入学教育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意义,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切实将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要高度重视授课教师的遴选、培训、备课和授课工作,强化质量和效果,确保“启航课堂”教育任务入心入脑、落地落实。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学院(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新生特点,认真制定丰富充实的教育方案,同时根据学校的统筹安排,组织完成好“启航课堂”的教育授课任务。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食堂、课堂、军训现场等,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要充分调动起班主任、学业导师、专业教师、高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丰富教育形式和教育载体,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

3.突出重点,强化效果。各学院(部)结合实际,拟定本单位教育方案,针对性落实各环节,明确各阶段重点。要以新生入学教育为起点,确保入学教育的长期性、持续性。要及时进行总结与评估,学校将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情况调研,了解各学院(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情况及效果。

请各学院(部)将“启航工程”教育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表(见附件1)于920日前发送liangtao@upc.edu.cn

附件1:《xx学院(部)“启航工程”教育活动日程安排表》

  

附件1

xx学院(部)“启航工程”教育活动日程安排表

学院: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时间

教育内容

教育形式

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