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近九成大一新生有考研念头 大三准备就是输在起跑线?

发布者:程晗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135

2018年10月22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三准备考研就是输在起跑线上?

  今年暑假,收到湖南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后,尹妮琦就决定:争取能够保研到南京大学深造,去那座自己最喜欢的城市追求梦想。一直怀揣当大学老师的梦想,她十分明确自己的终极目标是读研,甚至直博,最终成为一名拥有稳定生活的大学老师,在校园里教书育人、埋头科研。

  与尹妮琦一样,刚上大学就有读研想法的新生不在少数。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000名大一学生发起读研意愿相关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6.05%的受访大一学生已有读研的想法,其中50.9%想努力学习4年争取保研,38.52%准备到大三开始准备考研。

    “大一准备考研一点儿也不早”

  吕奇还在上高中的时候,他就想“我要考研”。在他心里,始终忘不掉高中老师曾在课堂上说过的那句话:“大学本科完结并不是一个人最高的限度。”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要读研的想法。

  沈阳农业大学大一学生李宇宁也是高考完就有了读研的想法。因为高考分数不够,她一直以来的“留学梦”没能实现,落选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但她从没放下过想要出国读研的决心。在她看来,“大一准备考研一点儿也不早”。同样有出国读研想法的刘心睿也不例外,她的室友也已经开始为考研做准备,据她所知,全班大部分同学都有考研的打算。

    “现在看考研秘籍、教程的人,都是高考完刚上大学的。大三才开始看,那就输在起跑线上了。”大一学生王苑茵在刚高考完的暑假,就报名了“考研零突破”的网络课程。偶然和一位网课同学聊天时,她发现对方也是准大一的“同道中人”。

  李宇宁坦言自己“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与此同时,父母也想让她“往上走、走出去”。她了解到当下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工作岗位招聘的条件也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因此,她很坚定自己要读研的目标。她认为,出去读研可以接触到更多人,同时也能充实自己。

  吕奇也早在上大学之前就主动跟父母沟通过考研的想法。在他的爸爸看来,研究生一定要考;他的妈妈则认为,毕业后如果能找到好的工作,就没必要考研了。权衡之间,吕奇还是觉得要考研。“现在很多大学生都考研,如果我不考,竞争力就弱了。”他说。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结果显示,70.75%的受访大一学生认为读研是为了深造,提高自身能力;68.78%则认为,社会上一些工作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因此读研后的就业竞争力更大。

  在刚上大学就有读研想法的学生中,不乏部分因为对目前的学校和专业感到不满而选择考研。调查结果显示,这是26.23%的受访学生考研的原因。傅佳礼是郑州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其实她压根还不懂这个专业到底学什么,就阴错阳差地来了。因此,她已经开始考虑将来要跨专业考研。

  作为“过来人”,目前已经是在读硕士研究生的江灿也感同身受。要不是因为高考失利,这个江苏女孩原本可以冲击“清北复交”。带着不甘心和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她从大学入学起就做好了将来读研的准备,只想着进入大学也要好好学习,把大学四年过成了高三。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考研低龄化”的现象并非近几年才出现,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呈现这样的趋势。受到来自学校、老师、家长,以及外界的教育机构的影响,考研低龄化的现象背后,是教育环境使然。

    尽早打破自己的“舒适圈”

  谈及自己对考研的规划和准备,吕奇说不上来太多,还有点困惑。他坦言,自己其实还没想过要考哪所学校,也没考虑过考研到底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只是知道读完大学还可以继续读研究生。但他清楚,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结果显示,有10.58%的受访大一学生像吕奇一样仅有一个简单的想法,但尚未将考研提上日程。有人认为,考研的政策每年都有变化,现在就开始准备为之过早。而事实上,过半的受访大一学生已经为自己定下了从现在起就努力学习、争取保研的规划。

  为了这一目标,中央财经大学书法专业的董欣桐特地咨询了自己崇拜的老师,在“偶像”的指点下,她明确了自己保研的目标,还“拉”来自己的直系学姐,求到了不少“独家”经验。她认为自己当下能做的就是抓紧读书。“我想考我‘偶像’的导师的研究生,特别怕到时候他觉得我什么都不会。”她说。

  刘心睿已经开始每天坚持阅读和学英语,她希望在大一就把四六级都考过,大二开始学雅思。她丝毫不顾虑专注于学习会让她享受不到轻松的大学生活,对于对自己的未来已经很有想法的她而言,“学习就是生活,我很享受这种状态”。

  江灿曾为了“保研之战”,从大一就开始有所行动。为此,她似乎一直与其他同学“格格不入”。当其他同学追剧、看综艺、打游戏时,她几乎把所有课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每次上课都雷打不动地一个人稳坐前排。每到期末前两个月,她就已经开始复习,并且采取高三阶段的“滚动复习法”。一般到考试前,她的复习会滚动4轮左右,知识点早已经被她“吃”透了。

    理性选择后还需漫长坚持

  随着越来越深入的学习,以保研为目标的江灿,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对读研的认知发生了变化:“最初只是一心奔着结果去,读研了以后才发现以前太急于求成了,其实过程很重要,还是应该沉下心来,多接受新的知识,不局限于课堂所学,也不能让应试技巧限制了自己的想法。”

  尹妮琦的辅导员也持有同样想法,她告诉学生们:“到什么阶段,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她还建议学生们不要为了加分这样功利性的目的,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结果显示,出于对学术或科研热爱而有意读研的大一学生占16.02%。刘心睿是其中的一员,她甚至憧憬未来能够读到博士。“学术是一件值得用很长时间认真对待的事,虽然人都有惰性,但喜欢的话就会一直想着,精力也会集中在上面,并不会因为外界因素而放弃。”

  江灿是一些大一新生眼中的“偶像”。当年,她的专业课笔记成为了其他同学参考的范本,她经常自己整理考试重点内容。在全学院,“江灿”这个名字都响当当,无论是老师们还是其他专业的同学,都知道有这样一位学霸的存在。江灿建议大一的学弟学妹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读研。“读研是一笔投资,存在风险,意味你在一段时间内放弃了一些其他的可能性。优势可能是自我的提升和未来就业的便利等。当做出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问自己的期望是什么,权衡利弊,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她说。

  肩负读研梦想的尹妮琦,无数次想过自己未来准备考研的样子。每当她去图书馆,看到学长学姐埋头备考,她会被这样的场景所感动;当她想到自己坐在那里复习的样子,也会有一丝焦虑涌上心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