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教育部门户网站首页报道我校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者:吕晶晶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536

  

20181026日,教育部门户网站首页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三精准”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为题,报道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聚焦“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精准育人”,助力学生全面持续发展的文章。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三精准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相结合,聚焦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精准育人,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助力学生全面持续发展。

精准资助,保障学生基本发展。以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综合采用系统比对、学生评议、调查走访等方式,精准确定资助对象资助等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构建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资助体系,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群体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开展分类、分档精准资助。加强资助监管审计,不断提高资助资金发放的规范化和精准度。2017—2018学年,各类资助金覆盖1.2万余人次,资助总额1.4亿元。

精准帮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投入专门经费,培育建设发展型资助育人示范项目,鼓励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各类学术发展、社会实践、出境交流和创新创业活动。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通过组织各类教育培训、考察调研、竞赛展示等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开辟管理型、技术型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困难学生既获得劳动报酬,又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设立1000万元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引导扶持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现青春梦想。设立多种专项奖学金,引导学生积极作为、奋发向上,努力实现个性发展、特色发展、全面发展。

精准育人,促进学生持续发展。牢牢把握资助育人导向,开展诚信讲堂等活动,树立受助学生崇高的责任意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组织受助学生开展义务劳动、敬老爱老、爱心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精神。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百校万家资助宣传、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主题教育活动,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网站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5/201810/t20181026_352788.html

  

注:教育部门户网站首页的“战线联播”栏目,亦称“一线采风”,主要是对各省和部属高校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