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山东新政解读:35条举措发力民企痛点难点堵点

发布者:程晗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129

2018年11月17日 15:07:49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印发,聚焦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堵点给出6方面35条政策,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记者11月16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提升政策知晓度,保证政策红利加速落地见效。

  山东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去年以来,先后出台含金量很高的“非公10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为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6方面政策举措,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家专题座谈会,强调要推出实施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服务分秒必争,山东省成立专班,迅速开展文件起草,11月14日,《意见》以省政府文件正式印发。

    “评价政策好不好,就看企业家笑不笑”。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提到,山东省在文件制定过程中,专门邀请部分民营企业人员全程参与起草工作,先后两次召开民营企业家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并与各市、各省直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商,有效地增强了政策措施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

  聚焦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意见》共给出6方面35条政策,分别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拓宽民营经济发展领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充分发挥政策效应。针对关注度很高的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意见》将其作为重头戏,在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经济动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增信、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4方面拿出9项措施,为民营企业实实在在添动力、放包袱。

  为保证系列政策红利加速落地见效,《意见》在抓落实的力度、深度和精准度上进行明确。据介绍,山东省将建立全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好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各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2019年下半年,全省将开展政策执行效果第三方评估,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政策。

  为提升政策知晓度,省直各部门、单位将梳理现行涉企优惠政策,列出清单向社会公布,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对产权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市场公平竞争审查等利好民营企业的改革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监察,对政策执行不到位、对民营企业反映的合理合法问题办理不力的依规依纪予以问责。

  按照《意见》,山东省还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各部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情况组织民营企业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部门考核依据;各级各部门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民营经济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付玉婷 赵小菊 杨学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