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心理健康与危机应对团队成员参加“一次单元咨询模式心理咨询实务工作坊”学习培训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275

1010-11日,“一次单元咨询模式心理咨询实务工作坊”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培训由青岛市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山东督导点主办,来自省内各高等院校、中小学等心理咨询专业人员50余人参加,我校心理健康与危机应对团队成员刘笑、周晓东、李峰弼、张钦、王静、刘威等六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台湾国立彰化师范大学王智弘教授主讲。王智弘教授结合心理咨询本土化方向及多年心理咨询经验,详细讲解了含摄华人文化的谘商模式理论建构、一次单元谘商模式的缘起与意涵、一次单元谘商模式的概念、程序与重点、目标与策略等,并现场演练和示范一次单元咨询,帮助学员加深理解和认识。经培训,学员们已基本掌握“一次单元咨询模式”内涵、特点及操作方法,为今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指导。

“一次单元咨询模式”是问题解决取向的工作模式,即把每一次的咨询效果作为心理咨询的努力目标,每一次的心理咨询单元既有其他单元连接的开放性,又有独立自足的完整性,把每一次都当做最后一次,具有本土化、短期趋向、容易理解、简单操作、经实务验证良好的特征优势。(心理健康与危机应对团队成员 石油工程学院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