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辅导员家访工作总结和案例征集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1029

各院部、全体辅导员:

我校自2009年寒假开展家访工作以来,全体辅导员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利用寒暑假期间深入学生家庭探访,密切了师生关系,促进了家校和谐。在各院部和全体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辅导员家访活动已经成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成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活动品牌,为更好的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现对辅导员家访工作进行总结并征集工作案例,具体要求如下:

一、做好辅导员家访工作的十年总结

各院部要对近10年来的家访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深入挖掘典型做法、典型事例和典型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制定具体措施办法,不断推动家访活动深入开展。同时各院部要加强工作研究,探索协同创新育人机制,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发展质量提升。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此次辅导员家访工作的总结,指派专人负责,各院部于1130日前完成总结工作,并将总结报告提交学生处教育科。

二、做好辅导员家访工作案例的征集

全体辅导员要认真总结辅导员家访工作,对照家访工作开展的日记及记录,认真整理编写,充分展示家访历程,分享体会与收获。

(一)辅导员家访工作案例编写分类

案例编写主要分为以下五类:

1.辅导员初次家访案例;

2.特殊群体学生家访案例;

3.民族学生家访案例;

4.优秀学生家访案例;

5.网络家长会、区域家长会、信件、电话家访等创新工作案例。

辅导员根据家访学生的特点及家访形式,从中选择合适类别进行编写。

(二)辅导员家访工作案例编写体例

案例编写力求完整真实,突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同时要兼具指导性和针对性,内容上不要违反法律法规和违背相关政策制度。案例编写在体例上主要涉及五个方面:

1.案例名称;

2.家访学生的基本情况;

3.辅导员开展家访情况;

4.家访学生后续工作情况;

5.辅导员家访感言。

(三)工作要求

各院部及全体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家访工作案例的编写征集工作,每名辅导员至少提交两个工作案例,同时鼓励已经转岗的辅导员积极申报。各院部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统筹做好案例分类征集,确保征集的案例类别齐全。同时各院部要对征集的案例进行初审把关。

案例文稿初审合格后,请于127日前以院部为单位提交至学生教育科。

三、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梁涛,电话:86981512,邮箱:liangtao@upc.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811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