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018年级工作组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261


根据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安排,2018级工作组于1214日和1221日开展辅导员工作中的心理学技巧应用和突发事件危机应对专题培训。文学院辅导员赵振华和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晓东分别做题为《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程序》和《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初步应对》的专题指导。2018级工作组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

赵振华从学生突发事件特点入手,分阶段对突发事件处理措施进行讲解。他指出,学生突发事件处理重在预防,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落实“五进”工作要求,重点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畅通信息渠道,做好心理问题监测,要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针对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他指出要认真学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试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及时做好现场控制、危险救助、信息报告、秩序恢复、舆论引导等工作。

周晓东结合实际案例,从心理健康问题发生时间、社会功能、躯体化、泛化等方面对心理问题的识别指标进行讲解,针对各类心理健康问题的特征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并讲解了心理健康问题谈话和排查的基本步骤。讲座后,周晓东同参加培训辅导员进行了交流,结合具体学生案例对工作方式方法进行指导。

据悉,此次系列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安排,由心理健康与危机应对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组织。培训旨在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提高各年级辅导员在工作中运用心理学知识处理学生心理问题及突发事件的能力。(王力禾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