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清明节期间纪念革命英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408

各院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扫节日,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时机。经研究,决定于清明节前后广泛开展纪念革命英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纪念革命英烈系列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红色文化育人,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慎终追远、缅怀英烈,继承英烈遗志,传承民族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奋斗力量,立志报国成才,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以缅怀革命英烈为主题的英烈事迹展览、诗歌朗诵会、红色歌曲演唱会、红色电影赏析、主题班会和主题党团日等活动,邀请革命先辈和各行业的英雄模范作报告、讲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学生、激励学生。

(二)开展缅怀祭奠革命英烈活动。积极利用各类烈士纪念建筑物和革命战争中重要战役、战斗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缅怀革命英烈的纪念活动。各院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祭扫、献花,举行庄重而有意义的入党、入团仪式,引导广大学生继承英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可组织广大学生到红色旅游景点、烈士陵园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文明祭祀宣传,倡导绿色文明祭奠新风。

(三)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师生登陆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活动专题网页,向烈士网上献花、发表祭奠感言等来缅怀烈士丰功伟绩,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组织师生登录中国英烈网查看和完善烈士信息,开展“我为烈士来寻亲”活动,一起帮助烈士回家。同时学校将通过石大易班、青春石大、石大研究生等宣传平台开设活动专题栏目和线上活动,展示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奋斗献身的英烈事迹和革命传统教育内容,各院部动员学生参与“清明祭英烈”话题讨论,踊跃留言、转发并积极参与评论、点赞。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开展简朴大方的文明祭奠活动,不搞铺张浪费。
   
(二)做好各项准备。活动开展前,围绕革命英烈事迹或革命历史进行学习教育,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讲清楚讲透彻,做足前期功课。要提前做好安全应急预案,确保活动不出问题。
   
(三)坚持工作实效。各院部要精心设计学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提高参与率、普及率,抓好组织实施,增强实效性,防止出现走过场”做虚功”。
   
(四)加强正面宣传。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的作用,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推动活动形成声势,共同营造浓厚氛围。

(五)注重活动总结。各院部将纪念活动进行简要梳理总结,形成良好经验。简要总结请于49日前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教育科。联系人:梁涛,电话:86981512,邮箱:liangtao@upc.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团委

201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