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评选学生教育管理实践成果奖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7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研究,决定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实践成果奖评选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体学生工作者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推动学生工作质量发展和内涵提升,立足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体系,优化评价机制,强化实施保障,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局面,引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

二、成果内容

全体学生工作者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形成的好品牌好成果,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具体内容如下:

1.三全育人类成果。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充分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凝聚育人合力,着力打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强化育人一体化体系建设。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成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结合融入到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及案例。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校园进活动,形成一套成熟的育人模式和育人品牌。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形成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在文化传承创新、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3.网络思政育人类成果。建设网络育人平台,形成了师生黏合度高、覆盖面广、学生受益好的网络平台,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建设,各类网络文化教育活动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创新性、实效性,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网络文明素养,育人导向鲜明、品牌效应显著、运行模式健全、传播效果良好。

4.心理健康教育类成果。构建心理健康体系化教育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心理保健能力。构建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自助与他助紧密结合的咨询服务体系,建立有效完善的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

5.资助育人类成果。能够有效地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建立精准的资助体系,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在各类资助工作中,创设活动项目,尊重和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将资助工作与培养学生劳动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与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相融合,开展资助育人活动,形成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或育人载体。

6.党班团组织育人类成果。形成学生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学生会及学生社团等建设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基层学生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功能。把推动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有计划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建强育人阵地,创新育人形式,在培育建设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方面形成工作品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7.实践育人类成果。开展主题鲜明、时代感强的育人活动,能够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引领学生主动了解社情民意,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时代自豪感。推动实践育人的常态化建设,完善方案设计,规范组织管理,建设实践基地,形成工作品牌,收到良好育人成效。

8.其他类成果。其他有关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面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品牌或产出实物,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三、申报类型

成果的申报主要分为工作案例及工作实物两种类型。

1.工作案例。紧紧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建设育人工作活动品牌,形成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可推广应用的经验做法或典型案例。案例需要形成品牌并有很强的实践性。

2.工作实物。以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和切入点,形成具有工作指导性和应用推广价值的工作手册、工作平台或者重要管理文件、改革方案等。实物需要得到应用推广并有广泛的影响力。

四、申报标准

申报的成果应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特色创新的工作思路,扎实有效的工作实践,示范引领的工作效果。具体标准如下:

(一)良好的工作基础。有良好的育人传统,工作或品牌有2年以上的实施经历,有固定的工作载体或实施平台,工作实施有人员保障。

(二)特色创新的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体现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突出协同育人特色,创新育人理念和模式,思路明晰,特色鲜明。

(三)扎实有效的工作实践。领导高度重视,工作设计科学合理,能够聚焦短板弱项、薄弱环节和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有完善的实施或推动方案,经费、场地、设施等基本条件保障有力,工作实施顺畅有效或产出实践成果。

(四)示范引领的工作效果。能够产生切实有效的育人实效,工作案例典型突出,有可复制性和拓展性,产出的工作实物有可推广性和传播性,师生反馈好,工作辐射好,显示出很好的创新性、示范性和规律性。

五、申报要求

1.请结合工作实际,对照申报标准,确定申报类型,根据项目内容自由选题申报,提交《学生教育管理实践成果奖申报书》,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成果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

2.申报材料力求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成果支撑要真实可靠、有理有据。

3.成果接受个人或团体申报,所申报成果须为个人或团体首创并组织实施所产出,严禁虚假申报。

4.请于426日前将申请书及有关支撑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教育科,联系人:梁涛,电话:86981512,邮箱:liangtao@upc.edu.cn

 

学生教育管理实践成果奖申报书.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