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刘江华:培养不落后于时代的大学生——时代变革与大学规划——生涯教育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第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577

2019422日,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于文理楼580会议室召开团队工作例会,团队负责人刘江华教授主持会议并做《培养不落后于时代的大学生——时代变革与大学规划》专题报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孙鹏燕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团队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刘江华从就业招聘新趋势、就业招聘新数据、思路与出路三个层面解读新时代学生就业和培养工作。他从石油石化行业和各类企业就业数据的分析入手,结合华为、中兴事件和中美贸易战等介绍了当前企业招聘的新趋势,分析了市场对于毕业生的新要求。他指出创新创造、品牌创造和高效管理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必须选择的新方向,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出学历层次要求、能力素质要求、国际视野要求不断提升的新特点,人才招聘市场出现了高层次人才不足,低层次人才过剩的新趋势。他指出学生实现高层次就业,要重点从提高学历层次、提升能力素质、扩展国际视野等方面下功夫。

针对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培养和就业情况,刘江华指出,要继续实施“人才培养有特点、专业建设有特色、个人发展有特长”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专业、素质、能力全面发展。在学生就业工作中,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培养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力;二是要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应用能力;三是要推进“领袖计划”工程;四是要普及国际化能力,要在“一带一路”和国际化大背景下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培养,鼓励更多的学生走出国门,主动适应国家政策要求,适应就业岗位需求。

会上,还就第五届职业规划大赛和就业案例征集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王力禾 宋扬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