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考试管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树鑫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1156

各院部: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动员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印发严格考试管理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招考委办〔20197 号)要求,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开展,现将我校严格考试管理学生教育专项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完善考试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落实的主体责任链条;加强学生考试诚信法纪教育,形成“不想作弊”的考试文化氛围;加强考试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体系,形成“不能作弊”的制度保障;严肃处理考试违规违纪行为,形成“不敢作弊”的强大震慑。

二、工作重点

1.全面开展学生考试诚信法纪教育。各院部要将诚信法纪考试教育纳入立德树人工作体系,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综合实践、主题活动、考前教育等日常性、经常性教育活动中,探索构建“勤奋学习、公平竞争、敬畏法纪、诚信应考”的考试文化。专项行动期间,要策划考试诚信法纪教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将相关要求通知到全体学生,各班级至少开展一次诚信考试主题班会。

2.构建诚信考试教育共同体,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形式,使家长充分认识到诚信考试的教育价值、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特别要通过以案示法,自觉教育引导孩子诚信应考;加大对端正考风、诚信考试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考试作弊危害性的认识。

3.重要考试期间,加强在校学生管理,严格请假制度,严禁在校学生参与替考、团伙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把诚信考试作为对学生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方面,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考前组织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在致考生的一封信或考生须知中增加对违规处罚的有关条款,强化对考生的思想警醒和纪律警示。

三、工作安排

1.部署启动(4月中旬至5月底)。实施集中整治,全面开展严格考试管理各项重点工作。在全院学生中形成诚信考试教育声势,发现重要线索随时打击。520日前上报专项行动成果。

2.巩固深化(6月初至6月底)。6月中旬对专项行动实施情况开展“回头看”,620日前总结工作成果,总结经验教训。

四、工作总结

520日前,各院部将相关工作汇总形成专项报告,字数在1000字左右,并配以活动照片和其他材料,重点写明学院专项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与亮点工作,取得的实效等。电子版发送至lisx@upc.edu.cn。联系电话:0532-86983113

教务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