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六月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李树鑫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564

各院部:

临近学期末和毕业季,为保障学生在校正常学习生活秩序,维护和加强校园安全稳定,现将六月份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思想教育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关注学生舆论和思想动态,教育学生在敏感节点、舆论热点和大是大非面前要认清事实、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未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违法参加各类游行、集会活动。所有辅导员要严格落实“五进”工作要求,深入一线、深入学生,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二、严格落实日常管理

各院部要严格落实各项日常管理制度,为确保学生安全,不允许学生组织集体外出旅游。所有外出学生(离开开发区市区)必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向辅导员书面报告离校时间、去向、联系方式和联系人等情况,并按时返校。对于未按时返校且无法取得联系或返校后发现异常等特殊情况,各院部要及时做出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学校。

三、认真排查安全隐患

各院部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醒所有学生注意人身与财产安全,尤其注意离校出行安全,谨防外出迷失、溺水、食物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各院部要加强宿舍安全管理,排查违规用电等安全隐患,做好学生宿舍防火、防盗、防骗等工作;加强对晚归夜出和夜不归宿学生的教育管理,排查不稳定因素;重视对学生宿舍内部矛盾的了解和排查,及时予以干预和劝解,教育学生珍惜同学经历及感情,学会互相谦让与包容。

四、大力宣传校规校纪

期末考试和毕业论文答辩即将开始,各院部要认真开展期末考试动员和校规校纪学习,特别关注学业困难学生、不能正常毕业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思想状况。辅导员要与任课教师加强沟通,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教育学生积极备考,从容应考,同时用身边案例警示学生切勿心存侥幸。各院部要高度重视临考检查和考试巡查工作,要求辅导员开考前半个小时到达考场,做好考场检查工作,去除学生的作弊想法。对于出现作弊学生的院部,要做到严格程序,尽快严肃处理,达到警示他人的作用,对于连续出现学生考试作弊的院部,要落实问责机制,做好整改工作。

五、做好毕业生离校学生工作

各院部要根据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要教育引导毕业生合理表达离别情绪,杜绝酗酒、铺张浪费、扰乱其他学生学习、生活秩序的行为,为学弟学妹们树立良好的榜样,为学校留下美好的回忆,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毕业生离校期间学生聚餐实行审批制,谁召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辅导员要做好监管,要有相应的应急预案。

毕业生离校期间,继续实行校、院两级值班制度。按照今年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毕业前学工队伍值班将从614日起开始执行,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值班时间:614日—627日,21:00至次日凌晨01:00

2)各院部根据值班安排表上报值班人员。各院部副书记作为带班领导,由学工部统一进行安排;

3)带班领导负责组织当日值班,并召集本组成员到校园巡查,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处理。

请各院部根据值班要求,613日(周四)下午15点前将值班安排发送至xuegongbu@upc.edu.cn;联系电话:8698151186983113

  

  附件:##学院毕业前学生工作值班安排.xls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