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东营市城乡居民社保卡注销等相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者:吕晶晶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458


各学院部:

    学生投保东营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制卡成功的社保卡已经发放给学生,目前制卡合作银行涉及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学生资助中心同时编印发放了《东营市城乡居民社保卡使用须知》,就社保卡使用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临近毕业,部分毕业生有注销社保卡的需求,在与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沟通协商,并在黄岛区相关银行实地考察操作后,现将东营市城乡居民社保卡注销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山东省内社保卡通用

接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通知,山东省内社保卡逐步实现“换市不换卡”,即只要在山东省内继续学习或参加工作的,社保卡可以不办理相关注销业务,只需联系学习或工作当地的学校或社保部门做一下相关操作即可,咨询电话:区号+12333。(具体程序及要求以社保部门政策为准;如仍需办理注销业务,可参照以下程序。)

、山东省内需换卡或山东省外社保卡注销流程

(一)办理社保卡注销的人员范围

本科生、研究生持卡人,毕业离校后不在山东省内就读、工作的,可办理社保卡注销业务(毕业后,继续在我校就读、工作的不需办理注销);其他在校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注销社保卡

(二)社保卡注销方式及流程

东营市社保卡一张卡内有两个账户:一个为社保卡账户(黄色芯片);另一个为银行卡账户(隐形磁条)。注销流程为:通过东营人社门户网站或东营智慧人社APP办理社保卡数据注销业务。本人携带身份证和社保卡到社保卡所属银行网点办理账户注销。具体操作如下:

1.东营市社保卡社保账户注销业务,可登陆“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dylss.dongying.gov.cn/--社会保障卡业务办理社保卡注销(异地转移)--社会保障卡输入用户信息”办理社保卡注销,具体流程如下图所示(网上注销社保卡社保账户仅仅是注销了社保信息,但是社保卡账户依然存在,不过不影响第二张社保卡在其他合作银行的办理;如需注销社保卡账户,请继续进行下一步银行卡账户注销操作):

2.东营市社保卡银行账户注销业务无法在网上办理,因银行卡注销属于个人金融业务,必须由学生本人持身份证和社保卡办理,学校或他人无法代办。除回东营市办理注销外,在黄岛区以下地点可办理:

1中国建设银行(请查看办理须知:http://zizhu.upc.edu.cn/2019/0624/c7959a197718/page.htm

2工商银行,可到黄岛区任一工行网点进行办理。

3中国银行,请到以下三家网点办理:

中国银行长江中路支行(长江中路463,汇商国际一楼);

中国银行唐岛湾支行(武夷山路1号,上流汇西南侧);

中国银行青岛石油大学支行(石大18号公寓楼下西北侧),但因注销业务耗时长,校内中行业务接待量非常有限,请合理选择网点,以免造成拥堵。

黄岛区外省内其他地市或山东省外注销事宜,请咨询当地相关社保卡合作银行营业网点。

学生在社保卡注销过程中如遇问题,请立即致电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进行咨询:0546-6378656/6378657

三、社保卡注销需特别注意

1.毕业生签约就业单位,并且用人单位开始给个人缴纳社保以后,出现无法缴纳社保或无法制出社保卡等现象请立即参照本通知进行相关操作;

2.在东营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如果选择注销社保卡社保信息,注销之后社保卡请不要随意丢弃,用人单位根据单位自身情况可能会沿用你手中现有的社保卡,具体情况请咨询本人就业单位;

3.留在我校继续学习的毕业生暂时不需要注销社保卡;

4.留在我校工作的毕业生的社保卡,经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处理后,可以直接转为我校职工社保卡,不需注销。请毕业生自行前往学校人事处进行报备。

5.持卡毕业生如在毕业学年已投保东营市城乡居民医保,医保待遇享受到毕业当年的831日(具体时间以东营市社保中心为准,咨询电话:0546-6231639),如提前注销社保卡,原社保卡待遇立即停止,请谨慎选择注销时间

在此特别提醒,学生社保期限到期后,如无其他社保衔接,则易出现空档期,建议有需要的学生注意自行追加购买社保,以防突发意外或患病时无保障。

四、社保卡其他相关事宜

1.社保卡银行账户挂失、重置密码等事项,可在全国各地就近选择银行营业网点办理业务,但是补卡、换卡以及修改卡面信息等,部分银行东营市以外网点可办理,但部分网点不支持,具体请咨询相关合作银行网点。

2.社保卡社保账户密码解锁事宜,具体咨询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

学校学生资助中心服务电话:0532-86981507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