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小学期和暑假期间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吕晶晶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485


各学院部:

春季学期即将结束,夏季小学期和暑假是营造资助育人氛围、引导受助学生“受助-感恩-回馈”的良好时机。为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资助志愿服务、发展型资助项目社会实践等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2019“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要继续开展“‘百校万家’送政策回母校”活动,结合高考录取、招生宣传,向广大学子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开展送政策下乡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和家长解读资助政策,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不起学”的顾虑,真正将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家里。

二、学校发展型资助项目

经过学生个人申请、院部推荐,学校评审出7个项目列为2019年发展型资助育人项目,给予培训指导和资金支持。各项目所在学院和指导教师要高度重视,将资助项目作为资助育人的活动载体,认真组织,合理安排,安全为先,指导学生顺利开展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切实得到实践锻炼,更为社区公益、扶贫助困尽微薄之力。活动结束后,学校将组织项目验收,并根据验收结果报销相应的活动经费。

序号

项目名称

选题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项目所在学院

资助类别

1

乡村设计师培育工程

社区公益

冯可(受助)、秦哲(受助)、邴绍双(受助)、李雪萌(受助)、张家瑞

李佐龙

储建

重点资助

2

关爱聋儿,“益”路有你

社区公益

孙越(受助)、张霞(受助)、张政(受助)、林之栋

陈纪宁

李晓洁

文学院

机电

一般资助

3

基于ECO模式视角下对海洋可持续发展及渔民转型升级产业链现状的对策研究——以莱州“泽潭模式”为例

扶贫助困

侯琦、周文博、薛皓月(受助)、邢传旺(受助)、张彩艳(受助)

张琰

材料

一般资助

4

脱贫之源在于斩断“穷根”——对有效防止因病返贫的政策成果探究及宣传推广(以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的医疗扶贫政策为例)

扶贫助困

刘墨涵、徐培洋、陈李杨(受助)、谷传硕(受助)、卢海扬涛(受助)

闫娜

信控

石工

一般资助

5

暖城行动,爱心辅导

社区公益

贾逸群、魏仁亮、刘孜(受助)、刘春雪(受助)、鞠修静(受助)

张大宇

经管

一般资助

6

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产品电商扶贫模式的新型发展路径探究——以江西省萍花市莲花县为例

扶贫助困

丁柯沥(受助)、文嘉熠(受助)、孙元伟(受助)、蓝立演(受助)、张莉(受助)

马晓晨

石工

一般资助

7

鑫如意,心如一”

社区公益

陈兴佩、张皓、张鹏超(受助)、肖悦(受助)、邢芸(受助)

李晓洁

机电

一般资助


三、学院资助育人活动

各学院部应借此契机积极开展资助育人活动,激发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积极参加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学政策、懂政策、讲政策”,进一步深化诚信、励志、感恩教育,同时注重展示资助育人成果,扩大资助育人影响力。

1.设立学院发展型资助项目。鼓励和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各类学术发展、社会实践、出境学习交流和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开展资助志愿服务活动。高考招生录取期间,学生回到家乡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县资助中心处理日常性工作,向大学新生介绍“绿色通道”、“国家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

3.深入调查提高资助精准度。对本学年本院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困难情况和受助情况进行分析、调查,及时了解未受助或受助情况与实际困难情况不匹配的学生名单,分类征求学生及家长对精准资助的意见和建议,为下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精准资助工作打好基础。

4.大力宣传资助育人成果。创新形式,通过创作宣传画、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网页等媒介,大力宣传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为广大学生树立励志榜样,为广大资助工作者树立前进方向,进一步扩大资助育人影响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