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举办首届学校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2764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全国网信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丰富网络文化内容供给,促进学校全体师生积极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争做校园好网民。根据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学校网络文化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推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推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争做校园好网民,展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和水平。

 

二、活动主题

追梦七十载·奋进新时代

 

三、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相关教师群体

 

四、活动时间

20197-201911

 

五、参与方式

首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以各教学院部为单位选拔个人或团队参赛。学校将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六、日程安排

20197-11月,作品征集及网络文化作品推选展示

201910月中旬,举办首届学校网络文化节开幕式暨首届石大校园好网民培训班。

201912月初,举办首届学校网络文化节闭幕式暨表彰活动。

 

七、活动内容

本次文化节共设立校园好声音选拔赛、文化创意、轻应用、网络文章、摄影、动漫、微视频、音频、公益广告、其他网络创新作品、网络思政精品微课等十一类作品或比赛。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191031日。

(一)校园好声音

根据易班校园好声音活动安排,举行校内选拔赛,包括新生赛预选、常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预选赛拟定“你好,祖国”、“青春追梦人”、“活力校园”三个主题,根据不同主题分三组演唱,参赛选手根据个人喜好及所擅长风格,选择契合三个主题之一的歌曲进行演唱。每组前两名选手进入第二轮比赛。第二轮演唱为自选曲目,可加入舞蹈、表演等多种形式。根据最终得分进行排名,确定奖项。

作品数量:各学院上报1-10名选手参赛,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和参赛选手。

活动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学院承办。

联系人:刘秋蘅,电话:86981381,邮箱:lqh0820@163.com

       陈纪宁,电话:17705421702,邮箱:17705421702@163.com

 

(二)文化创意作品

作品要求:围绕“追梦七十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结合石大校园文化生活,征集在校师生各类兼具创新性、文化性、实用性的校园文化创意产品或概念实物。包括生活类创意设计(紧扣主题,用创意设计提升生活品质,设计产品涵盖生活用品、家具、服饰首饰、运动休闲装备、电子类产品等)、石大文化类创意设计(注重石大历史文化和特色的产品开发,设计产品涵盖石大纪念品、创意文化产品、石大元素PPT模板等)、传统文化类创意设计(注重传播与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注重传统工艺的创新发展,体现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作品数量:各学院上报1-10件文化创意类作品。团队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

活动由机电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承办。

联系人:王  宁,电话:86983311,邮箱:wangning@upc.edu.cn

穆海涛,电话:15589821160,邮箱:835027658@qq.com

 

(三)轻应用作品

作品要求:基于易班网平台,结合学生生活与学习实际进行轻应用设计,最终提交作品分为创意作品与设计作品。创意作品须提交完整的策划设计,内容包括产品创意点、产品功能介绍、简易产品原型图或设计图、产品目标用户、产品应用前景等相关内容。设计作品须基于HTML5技术的手机端和Web端自适应作品设计开发出轻应用,并对该轻应用创新点、功能介绍、应用前景等方面做详细介绍。

作品数量:各学院上报1-10件轻应用作品。团队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

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联系人:王劲草,电话:13370841853,邮箱:563573628@qq.com

郑  一,电话:86981516,邮箱:37169595@qq.com

 

(四)网络文章作品

作品要求:本次活动面向全体活动对象征集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优秀网络文章;同时针对教师和辅导员群体征集反映新时代高校网络教育的典型工作案例;

1、优秀网络文章

优秀网络文章按新时代寄语、青春梦想、成长励志、网络文明、时事评论、艺术文化、社会实践等角度,类别包括学术论文、网络评论文章、网络文学作品等,要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紧扣高校网络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师生网民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学术论文要求未公开发表,其他作品要求网络平台首发,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字数不超过5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2、优秀工作案例

优秀工作案例分为两种。一是工作案例,指个人或团队(学校网络思政工作室、理论社团、心理咨询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及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探索施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二是案例分析,指个人或团队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典型事例等利用网络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

优秀工作案例要已形成一定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案例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和思路、实施方法和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上,可配以说明图片和视频。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作品数量:各学院上报1-10篇网络文章作品,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

活动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承办。

联系人:姜 雪,电话:18266395493,邮箱:1285461058@qq.com

       单 珣,电话:15610031196,邮箱:815326170@qq.com

 

(五)摄影作品

作品要求:按新时代风貌、新青年风采、最美校园、社会纪实、创意摄影、图片故事六个类别征集,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每幅(组)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作品数量:各学院上报5-10幅(组)摄影作品,可配1名指导教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

活动由化学工程学院承办。

联系人:魏孟吉,电话:86981731,邮箱:weimengji@upc.edu.cn

 

(六)动漫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动漫作品类型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漫画作品格式要求: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或单幅插画。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格式要求: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作品数量:各学院上报1-10件动漫作品,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

活动由新能源学院承办。

联系人:穆海涛,电话:15589821160,邮箱:mumuhaitao@163.com

 

(七)微视频作品

作品要求:剧情片、纪录片和创意短片,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

作品数量:各学院上报1-10件微视频作品,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

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承办。

联系人: 郑 一,电话:86981516,邮箱:37169595@qq.com

        刘 杰,电话:15054202486,邮箱:963082884@qq.com

 

(八)音频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音频诵读作品,体裁不限,可包含诗词、散文、小说、故事等多种类型,鼓励原创。报送音频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须提交音频原文。

作品数量:各学院上报1-10件短视频作品,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

活动由体育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联系人:陈廷鑫,电话:17865324986,邮箱:1007890152@qq.com

谭  画,电话:13650506629,邮箱:445717741@qq.com

 

(九)公益广告作品

作品要求:围绕新时代好网民六个意识,征集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征集作品分为平面广告类、视频广告类。平面广告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类含短视频、微电影视频、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FLV,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50MB

作品数量:各学院推荐1-10件平面作品或视频作品,可配1名指导教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

活动由理学院承办。

联系人:汤斌飞,电话:86983364,邮箱:tangbinfei@upc.edu.cn

 

(十)其他类别网络创新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作品包括长图、动图、H5页面、微信推文等四个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件。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微信推文类提交网络链接及该作品所对应的二维码。

作品数量:各学院上报1-10件作品。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

活动由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承办。

联系人:冯丝琦,电话:15689960853,邮箱:1599274667@qq.com

       车  帅,电话:17866638063,邮箱:1542889937@qq.com

 

(十一)网络思政精品微课

作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落实网络育人新要求,加强网络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夯实网络思想政治阵地,建设网络育人“第三课堂”。面向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及其他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教职员工征集网络思政精品微课。单节时长建议在10-20分钟,视频格式要求为:MP4H.264,单个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主讲人着正装出镜,后期制作精良,并配有PPT讲解。

作品数量:各学院上报1-10件作品。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参赛作品。相关获奖作品将根据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印发的《“第三课堂”网络思政精品微课建设方案》通知要求,予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任务工作量认定(详见附件1)。

活动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工作团队承办。

联系人:郑健,电话:86983165,邮箱:zhengjian2015@upc.edu.cn

 

八、作品提交

各项活动及作品征集由相应承办单位组织开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各学院将推荐的各类参赛作品、信息表和汇总表(见附件23)统一交至各相应承办单位,同时将各作品信息表电子档发到各相应单位联系人邮箱。材料报送时间截至:20191115日。

 

九、活动组织及作品评审

由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组成活动组委会;各承办单位牵头组建对应系列比赛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对作品的评审,各类作品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视情况可设立特等奖。

请各学院学生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动员组织辅导员、教师、学生积极参与,做好报名推荐、审核选拔等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组委会将依据各学院作品提交的数量、质量及组织参与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并予以表彰。

 

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网络思政科        胡晓波  86983165

      郑  健  86983165

网络思政团队      冯丝琦  15689960853

 

附件:

1.《“第三课堂”网络思政精品微课建设方案》.pdf

2.首届学校网络文化节作品创作选题指南.docx

3.首届学校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信息表.docx

4.首届学校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汇总表.docx

5.首届学校网络文化节网络思政精品微课信息表.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团队

                           201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