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2019年石大“校园好网民” 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胡晓波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2125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持续推动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全面提升网络育人质量,按照学校《关于举办首届学校网络文化节的通知》工作安排,现面向全校开展2019年石大“校园好网民”评选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争做好网民·唱响新时代”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评选新时代好网民,通过选树典型,引导学生遵循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养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鼓励学生自觉在网络空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二、活动对象

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评选条件

(一)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良好,具备“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等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

(二)涵盖正能量充沛、事迹突出、能体现“网络时代”健康风貌、产生积极影响等方面因素,参选人应至少符合以下类别之一:

1.网络正能量类:思想先进,正义感强,传播正能量,主动在网上积极建言献策、理性参与讨论,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澄清谣言真相,引导网络舆论,批驳错误言论,弘扬主旋律,成效突出,言论观点经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并产生积极影响。

2.社会服务类:借助网络渠道大力开展公益活动,在网络服务领域取得突出成绩,有效激发在校学生参与公益活动。

3.产品创作类:积极创作网文、微电影、微视频、H5、漫画、音频、直播等各种内涵丰富、思想先进、形式活泼、质量较高的网络文化产品,网上传播广泛,感染力强,引导效果好。

4.技术研发类:积极参与移动App或其他网络技术开发,将其运用于校园服务或其他公益性活动,在运营团队中起主要作用并做出了突出贡献。

5.运营维护类:参与传播正能量的网络平台(易班、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运营维护,在运营团队中起主要作用并做出了突出贡献。

6.网络素养教育类:积极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广大网民和青少年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宣传文明上网理念,纠正不良用网行为,遵守网络法规,为净化网络环境、培养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做出突出贡献。

7.创新创业类:利用网络平台或基于网络理念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四、活动安排

活动分寻访、选树、实践三个阶段。

(一)寻访阶段。930日前,各学院推荐1-2名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申报人(个人或团队),填写附件《2019年石大“校园好网民”申报表》,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发送至邮箱zhengjian2015@upc.edu.cn,邮件命名:XX学院+申报者姓名+校园好网民。

(二)选树阶段。1008日前,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对“校园好网民”经过材料初选候选人(15名)事迹进行展示,1011日前,组织初选候选人答辩。经公示后评选出10名石大“校园好网民”。

(三)实践阶段。网络文化节期间,对评选出的2019年石大“校园好网民”进行宣传推广展播,并号召学生向“校园好网民”学习,由“校园好网民”代表担任网络素养班班长,以实际行动自觉弘扬网络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五、奖项设置

本次共评选出2019年石大“校园好网民”10名,授予荣誉证书并给予相应奖励。并推荐参评全国各类网络评选。

附件:2019年石大“校园好网民”申请表.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宣传部

201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