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继续做好“启航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726

各院部、各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2019年级工作组:

自我校“启航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发挥“启航课堂”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深入做好2019级新生的入学教育,现将2019-2020学年“启航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2019级新生“启航课堂”思想政治教育

1.课程内容:详见学校思政教育任务授课师资库。

2.课程组织:各院部负责本院部2019级新生“启航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工作,各院部针对每个模块安排1-2个学时课程。各院部从每个模块对应的师资库中选择授课教师,与授课教师协调确定开课时间地点。

3.工作要求:(12019级学生工作组统筹做好授课安排,确保授课任务顺利开展。(2各院部要做好新生的组织工作,并做好工作记录,留存视频资料和照片。

二、继续遴选“启航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授课教师

为进一步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聚焦学生工作主责主业,着力提升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现结合新生教育需求,继续遴选“启航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授课教师。

1.授课方向:课程设置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生涯教育和网络素养5个模块,分别涉及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园安全教育与优良学风引导、人际交往与大学生活适应教育、大学生学业与职业规划发展、网络安全及网络使用规范等内容。

2.工作组织:授课教师由各专业工作团队负责从专职辅导员中遴选产生,并按照“申报-备课-试讲-遴选-集体备课-二次试讲-充实完善”的环节要求,完成教师遴选任务。

3.报名方式:请有意向老师请提前准备授课内容并向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联系人报名,报名截止1110日。各专业工作团队1120日之前完成教师遴选。

三、做好上一学年 “启航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学时认定

请参与上一学年度“启航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授课的教师填写思想政治教育任务授课认证表,于1030日前报党委学生工作处(部)。授课教师的实际工作量计入职称评审条件。

附件1:思政教育任务授课师资库.xlsx


附件2:思想政治教育任务授课认证表.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910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