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第六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吕晶晶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4971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励志成才、感恩奉献,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第六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自强感恩励志成才 全面发展追求卓越

二、活动内容

(一)征文比赛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助学贷款开办20周年,为充分体现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人本情怀,展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在国家发展、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本次征文活动旨在寻找国家助学贷款开办20年以来,接受过国家助学贷款资助、自强不息、奋发蹈厉的成才榜样,用他们的故事激励在校的莘莘学子。

1.参赛对象。征文活动面向所有接受过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含生源地和校园地贷款)的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同时欢迎辅导员老师及其他社会人士参加。

2.征文要求。

1)以“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自己或身边人接受国家助学贷款、自强不息的拼搏故事。

2)稿件须紧扣主题要求,投稿者可以第一人称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也可以第三人称讲述身边获得过国家助学贷款资助的同学、同事、朋友等人的成长经历。稿件内容须健康、积极向上,思想文化内涵丰富,价值取向正确鲜明。

3)除小说外体裁不限,题目不限,字数不限。围绕“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这一主题,集中讲述一个人或一件事,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4)征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应学习勤奋、生活俭朴、热心公益活动;已毕业的助学贷款受助学生必须诚实守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

5)作品命名规则:姓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题目

6)作品格式要求:为word格式,标题为三号黑体居中,正文为四号宋体,单倍行距。具体联系方式及地址请在文章正文结束后另起一段。具体联系方式格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院-专业-姓名-电话,具体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院-专业-姓名,邮编266580

7)参赛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且内容真实,严禁编造,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二)视频大赛

1.参赛对象。我校在校教师学生

2.视频要求。

1)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突出受助学生“自强感恩励志成才,全面发展追求卓越”这一主题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200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格式要求。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不超过1GMP4格式;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

3)作品命名规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专业-姓名-视频名称(学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职务-姓名-视频名称(教师)。

4)参赛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且内容真实,严禁编造,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三)宣传画大赛

1.参赛对象。我校在校教师学生。

2.宣传画要求。

1)主题一:学校为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促进受助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设立资助育人“弘毅计划”、“致远讲堂”。请为“弘毅计划”、“致远讲堂”设计logo,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弘毅计划”注重坚定理想信念,陶冶志向情操;“致远讲堂”注重提升综合素质,关注持续发展。(弘毅谓之抱负远大,意志坚强。出自《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朱熹集注:“弘,宽广也;毅,强忍也。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致远谓之远大理想,追求卓越。出自诸葛亮的《戒子篇》:“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主题二: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突出受助学生“自强感恩励志成才,全面发展追求卓越”这一主题,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格式要求。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纸质版作品请上交清晰版扫描件。

3)电子版宣传画命名规则:宣传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专业-姓名-图片名称(学生),宣传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职务-姓名-图片名称(教师)。

4)参赛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且内容真实,严禁编造,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三、作品提交

请将作品报送至所在院部,由院部统一上报给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四、院部评选及材料上报要求

(一)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以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为资助育人契机,加强宣传、精心组织,积极引导师生参与。原则上我校所有接受过国家、学校、社会资助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参加,鼓励受表彰奖励的学生及辅导员老师参赛。

(二)各学院部将收集到的学生的所有作品填入各学院部参与情况汇总表(附件1),并认真组织院级初评工作,优中选优,每个院部重点推荐6篇征文,2个视频、3幅宣传画填入附件1中“院部评选后重点推荐-学生”分表;其余填入附件1中“所有参赛学生(非重点推荐)”分表;教师的作品填入附件1中“教师”分表。

(三)提交电子版材料:1.各学院部参与情况汇总表(附件1);2.分类作品:以征文为例,文件夹名称(征文-学生-重点推荐/非重点推荐,征文-教师),文件夹内按汇总表顺序在各件作品名称前加上序号。

(四)202014日前,发送至邮箱lvjingjing@upc.edu.cn,纸质版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中心(校医院三楼321房间)。

如电子版文件过大邮箱无法发送,请以U盘形式报送,评比结束后返还。

五、活动评审与奖励

2020110日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部初评后重点推荐的各类参赛作品进行校级评审,评选出优秀征文、视频、宣传画、组织单位、指导教师五类奖项,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附件1:第六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部参赛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2:中国银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共同主办的“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部分情况说明(在校师生作品由学校统一组织投稿)

一、作品评定

稿件征集结束后,主办单位将邀请学界、业界专家组成审稿委员会对征集稿件进行评审,最终评定出100篇优秀作品。

终评结果确定后,100篇优秀征文将在征文活动专题页面(http://zhuxuezw.jintai.com.cn)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最终确定优秀征文名单。

二、优秀征文奖励及使用

主办方将收录所有优秀征文编辑成册、正式出版,并为优秀征文作者发放稿费(500/篇),优秀征文作者每人将获赠1本图书。

主办方对征文拥有编辑发布权,作品征集过程中将择机在主办方相关新媒体端如征文活动专题页面、中国学生资助(jybzzzx)等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自有载体等进行发布和展示。对于评定的优秀征文,将在《人民日报》择优摘编刊发部分稿件。

三、特别说明

1.参赛者投稿时,须同时提供真实准确的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主办方依此评选。提供信息不完整或不实的,取消参赛资格。

2.征文作品须为原创,征文提交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主办方不承担因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

3.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版权和道德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参赛者同意在作品完成提交后即认可征文活动主办方对获奖作品拥有无偿使用权和出版权(含电子出版权)。

4.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恕不退稿。

5.凡投稿的作者,均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本征集办法的各项规定。

人民日报“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启事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12/10/nw.D110000renmrb_20191210_4-15.htm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