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吕晶晶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3527

各学院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障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教育部财务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司函〔202030号)精神,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是学生资助战线全面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各学院部要提高认识,在按照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职责的同时,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经济资助,也要及时提供精神支持,鼓励大家积极面对疫情,共克时艰。

二、认真做好常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要做到“停课不停助”,各学院部要继续加大常规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对学生现在急需的医疗保险、困难补助等资助政策进行重点宣传解读,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各项资助政策请登陆学生资助中心网站(http://zizhu.upc.edu.cn)各业务板块查看,或关注中石大学生资助(upcxszz)微信公众号查询。

三、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专项学生资助政策。

(一)设立发放本科生疫情防控专项困难补助。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学校认定结果为准)的学习生活,特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困难补助。

1.补助对象及标准:经学生本人申请及学院审核,学校对疫情防控期间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冠肺炎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2000/人,在湖北省居住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1000/人,符合两项条件者就高补助。

2.申请流程:学生本人通过网址(http://zizhuxt.upc.edu.cn/)登录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进入学生事务处理-学生资助相关业务-特困补助申请模块进行线上申请,并如实阐述所遇困难、问题等,如有相关证明材料可单独提交至辅导员处。辅导员及各学院部对收到的申请进行认真查证及审核,系统审核通过后,学校将补助款项通过学生本人填写的银行卡予以发放。

学生本人如暂不具备线上申请条件,可委托辅导员老师代为申请。纸质版申请表及各项签字、盖章,待正常返校后一月内补交存档。

3.申请时间:第一批截至21318:00,后续视疫情防控形势决定。

4.联系人:学生资助中心李老师,0532-86981506

(二)为部分线上学习困难学生提供流量支持

根据“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学校自217日起将按照既定课表安排实施线上教学。为帮助学生解决线上学习存在的实际困难,学校决定联合青岛地区移动通讯公司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部分流量支持。

1.支持对象:目前居住地暂无宽带或WiFi,且线上学习手机号归属地为青岛的本科生及一年级研究生。

2.支持方式:各学院部根据211日的摸底情况,组织学生填写附件1(含明细表和统计表两个sheet表),并务必保证数据准确,不得有错误和遗漏。学校联合青岛地区移动通讯公司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批量提供流量支持。

3.报送要求:附件1请各学院部副书记于21314:00前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陈熙,QQ、微信均可。

附件1:学生线上学习困难情况统计表.xlsx

(三)认真宣传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新政策。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工作部署,加强对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和保障工作,切实帮助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还款困难的贷款毕业学生,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消费金融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和保障工作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7号),请各学院部通过微信、QQ、邮箱、电话、网络等方式向我校校园地贷款毕业生进行宣传,切实帮助有需要的学生共渡难关。我校相关工作安排链接:http://zizhu.upc.edu.cn/2020/0207/c7959a207234/page.htm

(四)妥善处理学生医疗保险报销事宜。

学校将在学生返校后正常开展学生医疗保险报销事宜,学生可以保留好相关票据返校后报销。在此之前如有需要,东营社保可咨询东营市社保中心大厅(咨询电话:0546-6231639),中国人寿商业保险可通过全国统一咨询电话95519联系当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网点,或咨询青岛市分公司(咨询电话:0532-86873365)。如遇特殊情况急需报销的,请尽量选择少外出、少接触的方式,做好疫情防控。

四、统筹规划疫情防控期间和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部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进行细致摸排,分类施策及时予以资助。除对在校生做好专项补助、医疗保险等资助政策宣传落实外,对已毕业仍在还款期内的校园地贷款毕业生也要做好政策宣传;除及时了解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外,也要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帮助他们顺利度过疫情难关。

各学院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外,要提前筹划、部署开学后学生资助工作,根据疫情影响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做好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动态更新与调整,既要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返校上学,也要保障返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正常学习和生活。

附件1:学生线上学习困难情况统计表.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