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胡晓波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1444

各院部:

当前,正是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资保障与技术支持,还需要充分的思想动力与精神鼓励。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抗击疫情宣传、舆论引导、思想引领和人文教育,现将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密切与学生的信息联系,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利用QQ、微信、易班等各类媒体平台,做好信息摸排、学生沟通联络等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工作精神传达、答疑解难,确保学生思想稳定;及时转发中央主流媒体权威信息,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科学认知各类网络舆情,自觉加强对虚假信息的甄别和抵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积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积极利用新媒体文化阵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以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使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和伟大力量;讲解学校关于做好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讲授新冠病毒的防护知识,引导学生保持理智,积极乐观,服从学校管理,上好网课,抓好学业,切实担当起大学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责任与义务。

三、积极创作文化作品,增强育人实效

围绕思想引领、政策宣传解读、回应学生关切、引导学生科学防疫等方面创作优质文化作品,落实新形势下育人工作。作品要求如下:

1、作品要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基本导向,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辨析清楚,影响力大,说服力强。严禁侵权行为。

2、网络文章、网络微课须本人原创,新媒体作品可指导学生创作。

3、征稿邮箱:huxiaobo@upc.edu.cn

各院部提交的作品将择优在“学工在线”微信企业号、学工处网站、易班平台展示。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