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共克时艰担使命,勠力同行战疫情——石大辅导员热议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辅导员的一封信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1710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中国石油大学全体辅导员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筑起了抗击疫情的万里长城。

219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以《共克时艰、勠力同行》为题致信全国高校辅导员。这封信纸短情长,素笺暖心,不仅充分肯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校辅导员在贯彻落实各级部署、坚决执行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师生安全、积极维护校园稳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向工作在一线岗位上的全国高校辅导员们表达了心意隽永的关怀和惺惺相惜的情谊,在这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给全体高校辅导员打了一剂“强心针”。信件在我校辅导员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要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坚定必胜信念,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学工力量!

学校少数民族辅导员米娜瓦尔:

阅读完信件很是感动,备受鼓舞,辅导员是学生最亲的人,在与学生心与心的牵挂、情与情的交流中做好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角色。作为高校辅导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承诺,立德树人、导航成长是我们对岗位的承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我们对青年学生的承诺。用爱守护学生成长,用心诠释责任担当,我们要在这场疫情战斗中,用接地气、能走心的方式讲好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坚定信心,与学生一路同行,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华帅:

这封信是教育部思政司以“娘家人”的身份写的,“爱”贯穿始终,四个“在这特殊时期”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工作,充分体现“娘家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辅导员的关心,读后感受到了温暖、责任与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备受鼓舞,深受感动,充满信心。这封信,既是对我们的关心和鼓励,也是对过去工作总结与肯定,同时也是对今后工作的动员和部署,是我们近期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遵循。作为基层学生工作者,我们一要坚决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安排,以更加有力的行动确保上级要求落实、落细、落地。二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服务学生感受温暖、成长发展。三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面对防控疫情“大考”,中国一定行,辅导员一定行!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霍宁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紧阶段,学生工作任务严峻,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专门向一线的辅导员发了慰问信,使自己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国家和组织的关怀,使自己了解到自己的“娘家人”在牵挂着我们及家人的安全和健康,并且对我们表示了最深切的慰问和最衷心的感谢。这样的一封信,让我坚定了信念,相信无论身居何处、遇到任何困难,全国各地的高校辅导员们都守望相助、心手相牵,我们也坚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定能夺取这边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我们也会很快和自己的学生相聚在美丽的校园!

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窦雅琴: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辅导员在自己的战场上守护着学生。时时牵挂与次次询问,学业帮扶与就业指导,健康提醒与心理辅导……我们用所有努力践行着这份职业的使命与坚守。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行各业涌现出许多令人震撼与感动的人物事迹,值得钦佩、值得学习,更值得我们与学生共同思考,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青年应该成为什么样的才。战疫虽艰难,众志可成城。应对这次大考,我们必将拿出决心、耐心与信心,与我们的学生一起,在坚守中锤炼品质,在历练中涵养精神,在行动中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闫娜:

去年7月,我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为一名保研辅导员,这半年多的工作,我不断体会着辅导员这个身份所承担的责任,感受着辅导员这个职业所彰显的大爱,我在不断的自我质疑中成长,更在不断的仰望前辈中前行。或许谁都没有想到,今年的春节,一场疫情让全速奔跑的中国不得不放缓了脚步,我也第一次全方位体验在家办公。学校始终践行着以生为本的理念,从密切关注湖北学生的健康,到每日学生线上零汇报,从湖北或受感染学生的困难补助,到网上教学学生流量赠送,学校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关爱着学生、服务着学生。就像信中所说,莫道浮云遮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春天就要来了,我们的一切努力终将不会白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王芳: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胆战心惊之余,回想一个多月的全民战,更能体会到娘家人的温情和关爱。师生联动,异地办公,所幸一切安好。逐一排查,时刻监控,所幸春天已然来到。开学虽晚,但我们终会相遇;抗疫艰苦,但我们定能挺住。作为一线辅导员,我一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提交最完美的答卷,请组织放心!

理学院辅导员赵倩:

在疫情期间,辅导员要做到“静”,“心有静气无难事”,一次疫情的发展有高潮也有拐点,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辅导员自身要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传递给学生希望。在疫情期间,辅导员要做到“敬”,敬畏自己的职业,超长寒假期间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询问体温是一日三餐,嘘寒问暖是家常便饭,关注动态是每日功课”,传递关心和暖心;敬畏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尊敬在抗疫中冲锋陷阵在一线的人们,“纵然远隔千山万水”,将思想引领做到学生心里。在疫情期间,辅导员要力争“精”,每一次突如其来的考验,都是一场冲击,在冲击中优化升级自己的知识储备、工作技能,在“007”的待命中保重自己和家人,留出自我学习思考的时间,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好充足准备。

文法学院辅导员赵振华:

一封家书暖人心,战胜疫情增信心。疫情当前,作为辅导员要提醒同学们做好安全防护,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做一个理性平和的新时代青年人;引导学生向“逆行者”致敬,学习他们的奉献牺牲精神,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引导学生主动进行线上学习,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做有知识、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把这次疫情作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一次重要契机,鼓励学生为抗疫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在防疫斗争中彰显和升华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

结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的动员令,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坚强力量,学校全体辅导员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顽强的意志,以更加坚强的党性,以更加有力的行动,全情投入校园防疫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在这场全民战中,引领思想,传递能量,心怀大爱,守护平安,戮力同行,迎来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