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学生工作部门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5328

请点击部门名称阅览工作要点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武装部

团委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以“建设一流学工队伍,服务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育人能力

1.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切实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强化学生工作一线原则,贴近学生、贴近时代、贴近生活,推动辅导员“五进两访”持续开展。

2.完善机制保障。修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管理规定》等文件,保障队伍发展。改革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和年级工作组,规范院部学生工作体系和机制建设。突出担当作为、注重实绩的评价导向,做好辅导员工作考核、职称岗聘等工作。修订完善《班主任聘任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班主任育人作用。

3.强化专业能力。实施“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提升专业工作能力;举办辅导员业务能力比赛、学生工作研讨会暨辅导员论坛、辅导员沙龙等,激发队伍活力。

4.凝聚育人合力。推动形成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长效机制。挖掘优秀校友资源,逐步建立校外辅导员制度。组织开展书记下午茶、处长面对面等活动。

二、强化思想引领,夯实筑牢育人根基

5.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泛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论述,开展辅导员时政理论宣讲,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6.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深化“四航工程”教育内涵,构建一体化、多维度教育体系,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加强朋辈教育,组织“青春领航”学生标兵宣讲和“领航工程”暑期教育实践活动。

7.丰富网络育人内涵。依托校园网络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培养网络育人骨干,加强优质网络作品产出,优化网络思政教育矩阵建设,聚焦价值引领,主动网络发声。持续做好石大易班品牌建设,做好山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相关工作。

8.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开展“民族一家亲”、发声亮剑等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学生骨干培养,做好推优入党等工作。

三、严格学生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9.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完善学生管理制度文件,集中管理学生活动场所,推进精细管理和过程监控,规范学生行为养成。持续做好特殊群体学生信息库的更新完善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和精准帮扶。

10.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组织开展先进评选和榜样选树,构建学风预警帮扶体系,促进优良学风形成。加强宿舍管理和课堂出勤检查,形成长效监督反馈机制,浓郁良好学习氛围。

11.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提升危安事件的预警防范能力,做好特殊节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和舆情处置。健全学生安全演练长效机制,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12.推动学工信息化建设。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推进学工信息化建设,提高日常事务工作效率,达成“实现科学管理、提供便捷服务、赋能学工发展”的建设目标。

四、深化体系建设,精准推进资助育人

13.落实精准资助。“扶困”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推进精准资助,动态管理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数据库,完善“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资助体系。

14.加强资助育人。坚持育人贯穿资助全程,做好“弘毅计划”、“致远讲堂”、“助学筑梦铸人”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加强资助宣传教育,严格防范校园网贷风险。

15.修订素质测评办法。强化政治把关,突出德育成效,修订完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资金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学生资助服务水平。

五、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16.做好日常咨询服务。制定出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做好日常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开展大学生心理普测,切实做到心理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17.丰富教育活动。举办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组织开展“美丽心理·阳光石大”十大学生人物评选、大型团体辅导等活动,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及普及教育。

18.推进专业化建设。加强心理专业队伍建设,做好专兼职教师的业务培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建好用好朋辈心理辅导队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水平。

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部门服务水平

19.推进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整改落实向纵深推进,不断强化工作执行力。

20.做好档案管理及日常服务工作。【返回页首】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培养德才兼备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引导研究生追求卓越,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一、令行禁止,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服从上级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院(部)要第一时间动态掌握每一名研究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精神状态;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使学生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和免疫力。

二、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与时俱进,筑魂强基,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引导,激发活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堡垒作用;规范学术,净化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全新媒介,校院联动,推进新时期研究生思宣传想工作;选树典型,多向宣传,充分发挥先进研究生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

三、软硬结合,持续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开展研究生创新工程,加强创新创业“硬”基地建设;搭建多层次学术交流“软”平台,举办第十八届研究生“博萃节”,做好“光耀石大”、“名师有约”、“仰望星空”、“研究生学术年会”等学术品牌活动,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软硬”两个创新创业平台;广泛动员,大力支持研究生备战创新实践竞赛;加强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学术类社团建设;组织研究生开展实践活动,促进就业创业。

四、以人为本,广泛开展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

打造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博韵学堂”和“博韵书香”,提高研究生人文素养;关注延期毕业、就业压力大等研究生群体,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新生入校和毕业生离校教育管理工作。

五、安全稳定,细致做好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

修订研究生奖助政策,规范程序,构建科学的奖助管理体系;规范做好研究生奖助评审和“三助一辅”等工作;安全教育不断线,安全检查不缺位,细致做好研究生群体安全稳定工作;细心扎实,做好研究生档案管理工作。

六、校院联动,努力构建研究生教育管理合力

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德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推动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发掘并宣传优秀导学团队,推动导师与研究生导学关系和谐发展;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举办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提升研究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返回页首】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以推送毕业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工作理念,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继续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一、扎实推进就业价值引领工程

建立就业价值引领企业目录,明确重点企业群体。加强就业教育,开展“石大学子名企行”、石大直播间等活动加强与重点企业的互动,为学生提供了解和进入就业价值引领企业的平台,提升企业雇主品牌影响力,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到能源领域、重点地区就业,引导毕业生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领域就业。

二、全力建设多元化就业市场

开拓高端就业市场,满足毕业生就业需求。围绕服务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巩固能源行业就业市场,加强国家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就业市场建设,重点开拓山东特别是青岛就业市场。推动毕业生参与地方专项选调生计划引进工作。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市场,丰富新就业形态。协助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强化校企融合,继续建立就业实习实践基地。

三、充分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

继续梳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知名企业名录,邀请各地、各行业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到校招聘。加强与各地人社部门联系,邀请企业组团招聘。举办石油石化行业校园招聘会。发挥网络优势,举办校园网络招聘会;加强与地方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知名网络招聘平台合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争取招聘单位行业覆盖更全、层次质量更高,促进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及以上。

四、引导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推动毕业生参与“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到现代服务业就业创业。支持毕业生到社会组织就业。加强与中小微企业沟通联系,广泛收集中小微企业招聘信息,促进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

五、全面提升生涯教育和指导能力

成立就业指导模拟虚拟教研室,开展就业指导团队培训,加快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就业指导队伍建设。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丰富就业指导内容和方式,打造“线上+线下、内部+外部”就业指导模式,开发线上就业指导课程,引入职业生涯测评系统和自助求职能力强化提升信息系统,帮助毕业生精准进行线上求职模拟训练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继续实施“企业HR智库计划”,开展行业培训讲座和交流。承办青岛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举办国际组织训练营。丰富就业指导活动内容,提高活动实效性和精细化程度,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六、切实提高就业信息化水平

丰富就业信息平台功能,提高对移动端、微信平台的支持力度,加强学生求职过程监控,精准掌握学生就业需求,提高推送就业信息的精准度。简化就业手续流程,开通“不见面的网上办事渠道,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学院和学生开展调研,进一步梳理院部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对就业数据需求,丰富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功能。

七、充分发挥就业反馈职能

开展2014届、2020届、2021届毕业生就业调查,开发毕业生跟踪数据分析展示平台、毕业生就业评价体系及展示平台等数据应用。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为师生提供“看得见”的信息查询平台,为招生、人才培养、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等工作提供支撑和参考。

八、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准确掌握家庭困难、少数民族、身体残疾、学业困难等重点毕业生群体的具体情况,建立并依托就业信息数据库,开展个性化辅导。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和经济补贴等帮助,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切实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 【返回页首】

 

 

武装部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主要工作将继续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职,注重实效,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

一、军训工作

组织好2020级学生的集中军训。按照必修课要求和学生管理教育需要,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严密组织,通力合作,确保军训工作安全圆满。

二、军事理论教学工作

按照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2019年颁布的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标准》,制定落实方案,做好教师队伍的调整、培训、督导和新版教材的编写,完成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的军事理论教学任务。

三、大学生征兵工作

按照《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部署完成2020年度大学生征兵任务。做好服役大学生退伍回校后的政策落实工作。做好2020级新生的兵役登记、征兵宣传工作。

四、做好经常性的国防教育

结合重大节日和活动,利用“谈兵论道”论坛,邀请著名的专家学者来校做国防教育专场报告。加强对大学生军事爱好者协会、退伍大学生组织的指导,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

五、做好拥军优属和其他工作

建立与承训部队和驻地驻军的密切联系,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积极为军队提供服务和支持,开创互助双赢的“双拥”格局。做好新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军烈属和复转退军人工作。

六、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返回页首】

 

 

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团结奋进之年。学校共青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团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学校第十六次团代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去四化、强三性”,全力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青年,提升学校共青团的引领力

1.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紧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节点,以多种形式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同的思想认知特点和思想教育需求,科学设计教育内容,构建本科生和研究生分类分层思想教育体系。

2.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完善“青马基础班、青马骨干班、新时代卓越青年班”培养层级,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与培养模式。

3.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

4.深度整合团属新媒体阵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学组织所属媒体建设的意见》,加强团属媒体建设与管理。加强共青团与学生组织所属新媒体联动,推动团属新媒体深度融合。开发“小柚子”周边产品,提升“小柚子”品牌影响力。有序推动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与注册志愿者工作结合,积极抢占网络舆论阵地。

5.进一步增强优秀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做好“五四表彰”工作,深度挖掘青年典型,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发挥好青年榜样的引领作用。开展好普及性强、参与面广的基层文化艺术活动。加强先进文化的传播,依托“思创论坛”“唐岛湾剧场”品牌活动,继续引进名家大师和高雅艺术团体走进校园。

二、以大抓基层为导向深化团学改革,提升学校共青团的组织力

1.持续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构建指导、监督、评价、宣传等环节的团日活动项目化指导流程,编写《优秀团日活动案例集》。完成“三会两制一课”示范视频课,做好“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2019年度终评和2020年创建工作。

2.不断强化团员政治意识与身份意识教育。严格规范团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促进团员政治意识和身份意识回归。用好“智慧团建”系统,实现团员信息全部入库。校、地紧密联动抓好“学社衔接”。

3.做好团学干部队伍建设与培养。规范校院两级团委班子学习制度,普遍实现团支部书记培训上岗,继续举办暑期团干部培训班与团支部书记技能大赛。

4.指导好学生会组织与学生社团的改革。按照改革精神要求,进一步推动学生会组织职能聚焦、人员精简、有效运行。规范团学干部任职管理,严格团学干部准入有标准、任命有文件、经历有证明、表现有评定的工作流程。继续优化重组各学生社团,加强社团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出台新的学生社团管理文件。指导召开第二十三次学代会、第八次研代会和第五届社团代表大会。

5. 依托“一院一品”项目,做好资源有效配置与利用。建立团内资源项目化交流、共享、互助机制,依托各院部培育有影响、长效性的共青团工作品牌项目并给予经费支持。

三、不断完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提升学校共青团的服务力

1.不断完善与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加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深入融合,推动第二课堂“金课”建设。利用好“学生一张表”,做好大数据分析。做好2021届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设计及打印工作。

2.激活双创工作新动能。推动学校出台新的激励政策,引导与鼓励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办好第29届大学生科技节,全力备战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3.举办第二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第一届大赛举办的成功经验,完善赛事组织持续发展机制,按照更全面、更教育、更创新、更山东、更国际的要求,拓展“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一带一路”两个新赛道,努力办好第二届大赛,全面提高大赛影响力。

4.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5.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化制度化常态化。

6.做好对特殊青年群体的关爱与帮扶。【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