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闫娜-从一场疫情中看青年人该选择怎样的生活?

发布者:唐巾茗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783

从一场疫情中看青年人该选择怎样的生活?

谁都没想到,在这个庚子年的春节,一场疫情悄然而至,让中国这台开足了马力的机器放慢了节奏,不管是热火朝天的工厂,还是青春洋溢的校园都安静下来。

人们都自觉呆在家里,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尽微薄之力。

这段时间,我陆续跟一些学生谈了谈,发现他们的心理活动是这样的:

当抗疫第一天在家,“哇,终于到了躺在床上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我要将我这些年缺的觉都补回来!”

当抗疫第三天在家,“都在床上躺了三天了,总该干点啥,要不去帮我妈洗个碗吧。”

当抗疫第七天在家,“我天,我都七天没打球了,考试周我都没离开篮球这么长时间。”

当抗疫十五天在家,“早知道这么多天不能出门,我就应该在放假前把奶茶、火锅、烧烤、蛋糕都享受一遍。唉,我看网上有人自制奶茶,我要去试试!”

当抗疫一个月在家,“啊,网课听不进去怎么办?亲子关系马上就要破裂了怎么办?学校啊学校,我想回学校!”

“以前羡慕猪的生活,现在自己过上了猪的生活之后才知道猪是多么的不容易!”这是各路网友的心声,更是大家经历了这一个多月赋闲在家生活之后的深刻体会。

我们常常向往这种闲散安逸的生活,“闲散安逸”这四个字甚至成为了一些学生在求职时的标准之一,但是,年轻的心跳真的能适应闲散安逸的节奏吗?我相信,大家都会通过这段时间的沉淀找到答案。

青年人是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是能量巨大的,青年人就应该把自己的无限热情投入到无限的创造中去,成为社会这个大机器中的“螺丝钉”,不惧风沙磨砺,不惧艰难苦痛,去实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更大自我价值,这种“大我”、“小我”同时满足的愉悦感才是永久的愉悦感,比“猪的生活”更快乐。

或许以前我们曾羡慕猪的生活,日复一日,除了吃就是睡。当自己真正过上了猪一样的生活之后,我们才发现,这样的生活只属于猪。愿疫情过后,我们都能热情拥抱生活!

 (控制学院辅导员   闫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