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李敬皎-一位辅导员写给大学生的信:2020,你看到的是什么?

发布者:唐巾茗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977

一位辅导员写给大学生的信:

2020,你看到的是什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敬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2020年的开端蒙上了一层阴影,一场“突如其来”的寒假让很多同学显得措手不及。疫情消息及其衍生出的各种话题频频出现在热搜中,成为了亿万家庭茶余饭后的谈资。子时已过的今晚,我想从一新时代青年、一当代高校辅导员、一个刚刚毕业两年的研究生的角度,谈一谈我眼中的2020,聊一聊近期的所感所悟。

话题将从#你希望重启2020年吗#开始。

你希望重启2020年吗?

先细数一下这个ABAB的庚子年第一个月发生了哪些想设置重启的事件:

由于野味,2019年12月于湖北省武汉市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肺炎的主角——直径在0.1微米左右的畸形圆球,由于人传人、潜伏期长、症状多变等特点引发了一场艰难但又坚决要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国家卫健委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时,意味着这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此刻,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奋不顾身,冲锋陷阵;后方的基层干部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全国上下从政府到学校、企业,从城市到社区、农村,从医生到公务员、工人,从老人到学生、孩子,都在为这场抗击肺炎疫情的战争奋斗着。我想说,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战胜疫情便指日可待。

“不可能,这怎么可能?”这是很多人看到科比因飞机坠毁而逝世的消息时的第一反应。“Mamba out”一词上了热搜,我的很多朋友、同学和学生在微博和朋友圈等纷纷发文悼念,还有比赛开局的24秒、8秒违例,“超级碗”比赛两支球队站在24码线上默哀,澳网夺冠后德约科维奇的致敬,一时间像我一样喜爱篮球的各个年龄段的人们陷入了沉痛之中。当怀念科比发生在全民抗击肺炎疫情的大事之中时,网络上传来了异样的声音:“疫情死了这么多人没见你哀悼”“哀悼一个外国人没完没了”。我想说,科比的“曼巴精神”始于篮球但超越了篮球本身,其实就是顽强拼搏和永不言弃的精神,以及必胜的信念和不服输的劲头。在如此重大复杂的疫情面前,我们需要拿起这种精神,无畏无惧,团结一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共同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

寒心的医闹,让忙碌一整年的杨文医生没能回到家,没能见到国外留学回家的女儿,没能好好的跟家里人吃上一顿饺子。陶勇医生终究没能逃过一场劫难,再也无法用自己的双手为更多人创造光明。如果没有让人心寒的医闹,善良的人都被温柔以待该多好。在《为你读诗》栏目里,苏醒过来的陶医生说:“我把光明捧在手心,照亮每一个人的脸庞”。我的母亲,一名小县城里目前正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当时看见事件发生后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句话:“为众人抱薪者,敬佩,尊重!”我想说,爱医护医,其实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向守护生命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

澳洲的大火肆虐,东非的蝗灾蔓延,伊朗误击乌克兰航班,中东战争持续不断,西班牙遭受暴风雪,菲律宾火山爆发,不停的网络暴力……悲剧时刻在上演,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

前几天,财经网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投票:“你希望重启2020年吗?”

明知这一问题是多么不现实多么荒诞,在228万人中,仍有151万人表示“希望!重新开始吧”。“如果可以,那就先让疫情让病毒消失在风里吧”。这反映了多少人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和由衷的希望。

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了世事无常。但重启一次2020谁能保证有更好的结果?不过是我们的愿望罢了。以过去为境,过好未来,才是最最重要的。

那我们应该从这些教训、这些伤痛中看到了什么?抑或是学到了什么?下面所要说的三个词“敬畏、明辨、担当”,是我看到的、学到的,也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

时刻保持敬畏之心

在灾难和疾病面前,我们终究是一个最普通不过的人。虽然新冠病毒的源头还未被证实,但最大可能是发生在蝙蝠等野生动物身上。由于野味酿造的这场疾病灾难,不是那些吃野味的人能承担得起的。

人民日报、新华网转发的《一只蝙蝠的自述:别在玩命吃野味了》漫画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前因后果:“2003年的SARS刚刚过去17年,有些人好了伤疤忘了疼,但大自然还记得。如果人类不听话,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报复。”我们要学会敬畏自然、爱护自然,善待动物、保护动物,而不是一味地无所畏惧的去破坏自然,破坏生态平衡。人类是大自然食物链上的一环,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既然在孕育我们的地球上生存,那就应该时刻保持敬畏自然之心。敬畏自然,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疫情发生后的一段时间,周围的家人朋友和同学们有的很恐慌,担心自己会接触而得病。当病毒夺走一些人的生命时,我们才深切地体会到:活着,究竟有多好;健康,究竟有多重要。经济学家有一个共识:健康等于1,而其他例如事业、成功、金钱……都只是0,有了1后面的那些0才有意义。只有健康,生命里的其他价值才有意义。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今疫情当头,“逆行者”们为我们披荆斩棘、负重前行,而我们更要敬畏生命,珍惜健康的来之不易。因此,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对自己的生命充满高度敬畏之心,从而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出自己无限的价值。

谣言止于智者

在社会各界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时,各种谣言趁机“漫天飞舞”,特别是偶尔看到家庭微信群和长辈朋友圈中转发的“荒唐”消息时,有一种苦笑不得的感觉。“饮用高度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吃大蒜可以杀灭新冠病毒”“出现流涕和咳痰就不是新冠肺炎?”“武汉来的快递要拒收”等各类捕风捉影谣言在网络中满天飞,挑拨着人们本就紧张的情绪,加剧着人们恐慌的心理。我相信这些易于辨别的谣言对大学生来说不在话下,建议大家多看主流媒体例如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发布的消息,不要相信一些来路不明且不具备科学道理的言论,拒绝转发未经核实、存在质疑的信息,在管好自己的前提下提醒长辈们学会辨别,不信谣、不传谣,用实际行动共同构建起一个健康清朗、文明理性的网络生态环境。

我想重点说的,是要告诉大家:在热点热搜面前不要迷失自我、不被带乱节奏。部分流量媒体、境外势力、敌对势力利用舆论事件进行炒作,开始阴谋论,去年香港修例事件就演化成了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动,甚至出现了肆意侮辱国旗、国徽的行为,这明显是敌对势力破坏我国繁荣稳定的社会局面的“大作”,正如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所说,修例事件已经变质,“颜色革命”特征明显。而一度朋友圈和微博中关于李医生事件的舆论导向具有强烈的煽动性,这显然是有不怀好意之徒在乱带节奏,使矛头的指向和讨论的话题远远超出了事件本身。2月7日下午,武汉市中心医院发文称认定李医生为工伤,紧接着,国家监察委发文称派调查组赴武汉就群众反应的问题作全面调查。我相信,随着监察委的调查,一部分我们心中的谜团将逐渐揭开,一些我们关注的真相将逐渐浮现。“还原真相,就能稳定人心;呵护正义,就能凝心聚力;捍卫法治尊严,更能凝聚起团结一心的强大力量。”在此,我们对李医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的这种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令我们所有人肃然起敬。而此时,我更希望大家能学会冷静分析、明辨是非,要相信且坚信,在我们所热爱的祖国,正义迟早会到来。

写作之余,看见一位老师分享了关于群体情绪的文章,里面的一句话我特别赞同,也特别适合写在这里:“勇气的传染力势必能超越恐惧,全社会都应让正向传染点燃希望。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更应该站到正确的立场上,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部署和决策,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带着信念和勇气,扛起责任和正义,敢于发声亮剑,敢于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勇于担当时代重任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在山东,马上面临中考。5月12日14时28分,坐在教室认真听讲的我感受到了明显震感,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逃出了教室。紧接着学校广播,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那时的通讯还没这么发达,没有网络众筹,只记得我们把自己的零花钱投到了学校捐款箱,一心想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当看见电视上80后和90后的解放军、武警官兵等奔赴四川抗震救灾时,我学会了一个词:众志成城

如今,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让我再一次明白了“众志成城”的意义。90后和00后的大学生们,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是2018级辅导员,学生大多为00后。我所带的班级中,有的班级共同倡议并达成共识,捐出了校级优良学风班的奖学金;有的班级召开线上募捐班会,鼓励个人捐款;有的班级召开“从我做起,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答题等分享疫情防控知识,通过拍摄视频等为武汉加油。我所带的学生中,有的同学自发捐款,贡献绵薄之力;有的同学积极报名社区志愿服务,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同学主动参与村庄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村委更快更准的进行信息摸排统计工作。我相信,全国每所高校的每个班集体、每名大学生都在为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奉献精神。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之所以五千年长盛不衰,源于我们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因为我们任何一代人站在历史舞台上时都能担当起民族发展的大任。

己亥冬去,庚子春来。祝大家身体健康,平安喜乐。我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所有老师们一道,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在清风徐徐的唐岛湾畔,在春暖花开的石大,期待着与大家重逢!

(石工学院辅导员   李敬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