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王汉威-抗疫中的星星之火,石工19级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629

    口罩下发白的嘴唇,力竭的双腿,冷风从四面八方吹过。结束了一天的防疫检测工作,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19级学生马政塘放下手中的红外线测温计摘下密闭的口罩,任由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滴下。

  这是一场与疫情赛跑的“接力赛”。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都在对抗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普通人来说,待在家中不出门,不聚集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而对于马政塘同学来说,每天在社区服务,成了一种常态。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中坚阵地,虽然不像医院一样24小时全副武装随时待命,但是却切实与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进进出出的人群虽然减少,社区志愿者的工作却仍然十分繁重,由测量体温到登记信息,每一环都不能出任何的差错。

  

“现在提倡不出门,但是社区中的居民还是需要去购置日常的水果蔬菜,柴米粮油。”马政塘说,从清晨到夜晚,他一直坚守在这里,不仅出色的完成了志愿者的任务,他也对社区的居民送上了自己的关心,同时也向他们传递疫情的最新消息。目送着社区进进出出的人群,他同时也感到很欣慰:“疫情初期,有些人并不理解,他们觉得疫情距离他们很远,所以有人会有些情绪,觉得我们是在怀疑他,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理应关心国家大事,每天通过新闻还有学校学院的信息推送使我们在疫情初期就已经清晰的认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初期的工作开展是有阻力,但我可以理解有些年纪偏大的居民并没有时刻关注疫情,并没有准确的了解疫情的发展,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会耐心的劝说他们服从社区的安排,同时我也会给他们传递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和要求,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与使命。”

在马政塘等社区志愿者的悉心服务下,社区的居民逐渐接受了这些社区的“守护者”,并且更加的配合他们的工作。社区热心居民也会在平时给志愿者送去口罩,还在元宵节为志愿者送来了一大箱元宵,都是放下就走,疫情期间减少接触,也是志愿者对社区居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全国各地都在积极的抗击疫情,社区也需要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马政塘的母亲也参与到了志愿者的队伍当中,认真的完成志愿工作的同时,她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同时她作为一个母亲,也为马政塘提供了最大的支持:“很多他的同龄人这个时候都在家中不出门,玩游戏看电视,政塘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我非常的欣慰和感动,作为家长我明显的感到了孩子变得更加成熟了,所以我更要给孩子最大的支持,不仅是一日三餐这些生活必需品,更是要从精神上为他加油鼓劲,他这个年龄总会有贪玩的想法,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值守对他来说确实是很大的考验,我经常让他不要退缩,时刻保持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现在社区需要你,未来祖国的建设也更需要年轻的孩子们添砖加瓦!”

  

在全国各地,还有许多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的学生例如舒畅、耿明瑞等同学参与到了家乡的志愿服务工作,正是“星星之火”,才将祖国大地点亮,让奉献精神走出了校园,飞向全国各地。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石油工程学院一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全育人”理念对学生进行培养,强化担当,以行践知,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石工学院辅导员   王汉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