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张浩-写给石工2019级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者:唐巾茗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559

亲爱的2019级同学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见字如面,同学们别来无恙

这是你们大学的第一个寒假过得如何?似乎你们都觉得很无聊,疫情的发展超乎我们的想象,不能到处乱跑,不能与朋友们小聚,往日里繁华的街道如今只有行人三三两两,躺在家里,闲来无事刷个电影、玩儿会游戏,每天重复着吃了睡、睡了吃的萎靡生活,任灵魂自由下坠……我猜,这是你们现在的生活,但这绝不是你们想要的生活。

想必大家已然读过《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体本科生的一封信》,“延期开学不停学”,我也是第一次遇到。“不停学”也好,“网络授课”也罢,总之,这个假期即将告一段落。在此,作为你们的辅导员老师,不得不再啰嗦几句。

1、非常时期有非常措施,但严谨的求学态度不能丢,优良的学风不能变。

“网络授课”有利有弊,好处是你们不用来学校,在家就能上课;坏处是你们竟然在家“上课”!?我已然知道部分同学不重视网络课程,一边放着视频刷课,一边在干些其他的,如果是在家,没有老师盯着,这种现象或许会更加普遍。都是成年人了,何必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呢?还是那句话,你是为自己学的,不是为父母、老师学的,成绩会对得起你的努力!

另外我知道可能某些同学在“网络授课”问题上存在一些困难。没有WiFi,没有流量,的确是很困难,但请同学们先自己想办法解决,这是你们该拿出来的求学态度。实在是难以克服困难的,请与我们三位辅导员老师联系。

2、没有课本、没有电脑,同样能学得很好。

到了大学,假期没有什么作业,因而大部分同学没有带课本回的习惯那就提前准备几个厚厚的笔记本好好做做笔记吧没电脑怎么办不是有手机吗古有车胤孙康囊萤映雪、孙敬苏秦悬梁刺股,屏幕小点就小点吧,这不能算是困难。

说到电脑请大家不要以此为借口要求父母买电脑凭我对你们的了解你们当中大部分同学还不具备抵抗电脑的自制力。当你们能够克制手机之后,再行考虑电脑的事。

3、大学就像一本账单虚度光阴就是借“花呗”,欠的债早晚都要还的,还的越晚,利息越高。

第一学期结束了大部分成绩也都出来了所谓“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是也。无论成绩好与不好,深刻地自我剖析一下,分析分析原因,想想自己哪里还可以提高些。高数、C语言要时常拿出来再复习复习,后面一定还用得到。

一直朝前走,一直朝前,一直走。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要学会向前看,过去的就过去吧,懊悔、伤悲皆徒劳无益。与其沉浸在自卑当中,不如规划好将来、把握好现在,一步一步向前走,老老实实“还花呗”。

4、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同学们总是有大把的时间看剧游戏却少有时间静下心来读读书。读书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涵养,让人变得更有气质。休闲娱乐会上瘾,会让内心产生负罪感。难得大家都宅在家里有着大把大把的完整时间,何不多读几本书呢?正如我前些日子在群里所说,从书本里找点东西来弥补一下自己灵魂的空虚吧。

5、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说了太多学习方面的事再来说说安全这个假期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所幸截止到目前,咱同学们还都平安、健康。无论如何,注意防护,避免出门,更避免聚会或前往人员密集区域。同时,学校也出台了相关规定,严禁同学们私自返校,其余各项规定,同学们可以关注石油工程学院易班、荟萃石工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微信企业号!

最后祝愿同学们及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石工2019级辅导员 张浩

202029日于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