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穆海涛-疫情之下,青年学子,大爱无边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1180

疫情之下,青年学子,大爱无边

2020年以这样的方式开启了。除夕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特别会议”亲自开会部署,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疫情到现在,已经紧张有序一月有余了。时间就这样一往无前,2020,无需重启,也无法重启

一个多月来我们紧张的过着本应轻松的生活待在家里,少了那份悠然自在。时刻关注着新闻,看到全国各地医生奔赴武汉,激动万分;看到火神山、雷神山的快速建成自豪万分;看到千千万万的人民公仆沉到一线,感慨万分;看到一个个医生、护士倒下,悲痛万分;看到一个个违法乱纪的猖狂之人,又是悲愤万分心情总会随着疫情下的人和事剧烈的波动着,而最为感动的,还是那些最美逆行者,医者仁心他们有的“疫情不散、婚期推迟”、有的忍痛抛下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有的推迟自己的退休时间,有的直言“我活着不就是为了这几个病人吗?”每一个逆行者都有自己的故事,只是我们还未曾知道,还未曾为此潸然泪下。疫情战役下,这不正是魏巍笔下的最可爱的人吗?每次看《谁是最可爱的人》,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总能感受到平凡中所凝聚起的不平凡的力量,这也许就是总书记说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凡的世界中总会有那么多最可爱的人,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他们不是一个、一队,而是一群、一群一群,而其中永远不会缺乏的是大批青年人的身影

百年前,山河破碎,无数青年学子不断求索五四运动敢做先锋60多年前,新中国内外交困,众多青年学子主动回国,一同构筑大国根基40年前改革开放激荡中的青年学子充满斗志、攻坚克难,置身经济建设大潮中;而如今,我们一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壮丽的事业怎能没有困难,青年学子必将勇担使命!真是那句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疫情防控至今,我们也都参与至今,做过的、看到的一些事情不自主还是会引发我久久地思考:

1. 制度优势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如果说新冠肺炎是一枚炸弹,袭击了我们的家园我们都在奋力的救火,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正所谓“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但当它落在别的国家,一切似乎都变了,有的大声呼吁小声行动,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直接四散而去,溜之大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这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把我们都感动了,正是把我们都动员起来了、组织起来了、凝聚起来了,上下同心,这必将释放最强战斗力,共克时艰,指日可待

2. 疫情防控,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思想

现在是防控的关键期,但已经不是最危险的时期了。正所谓有备无患,现在大家已经有了基本的防护意识,已经做出了很好的防护行动,我们已经度过了对新冠肺炎的无知、好奇和恐慌的阶段,现在已经不是大家没有防护,任由病毒肆虐的阶段了。我们听从指挥,用各种方法切断传播途径,不可避免的会有所传播,但一定不会迅速传播了。抗击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争的胜利就是要依靠人民!建党初期,我们党一个地方又一个地方的宣传发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得到了人民的拥护,一路坎坷,最终取得了胜利;现在我们有便捷的宣传发动途径,有14亿同心同德的中华儿女,有举世瞩目的庞大医疗系统,只要我们思想上重视,响应号召,这场战役一定会取得胜利,也必须取得胜利。只要思想上重视了,最难解决的问题就已经不复存在了。

3.严格管理提高效率,按规办事是最好的保障

首先说说严格的管理吧,我向来都认为提高效率的前提是统一步调,统一步调的前提是严格的管理,管理都是有标准的,这里的严格不是说标准有多高,如果把标准提的很高,那就是苛刻了,这里的严格是对管理对象的严格,既然规定了针对每一个人,那每一个人就必须去做到,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效率。防控之初,网上流传一个段子:100个人里面80个人严防死守18个人无所谓2个人到处作死,这2个人就会通过18个人,让这80个人的努力白费。语言粗鲁了一些,但是我觉得写的很好,事实就是这样的,作为一个学生工作者,我有别样的体会。平时要求同学们打扫卫生,总有同学会向我陈述:宿舍是我家,打扫靠我妈,我妈不在家,没人打扫它。作为舍友,抹不开面子,不好提醒,辅导员去提醒,又是这番陈述,孰不知,舒适干净的环境,受益的还不是大家?也包括那个破坏规则的人。

说完卫生,再说宿舍大功率电器,总有同学会说烧了好几次,没事儿、没事儿。我经常说,我们在学校过的是集体生活,集体生活就要遵守集体生活的规则,一个人烧没事,每个宿舍一把热水壶,一层楼上六七十把热水壶一起烧,一栋楼六七十万瓦的功率,怎么可能受得了?有同学可能会说,别人不敢烧水,我自己烧没事。如果放任此事儿,那岂不是让老实人吃亏吗?公平公正又何在?我们一直以来遇到自己无法左右的事情的时候,不都是在追求公平公正吗?那在老师能够左右的事情上,又怎能不公平公正?严格的管理是为了大家更好,也是为了安全等工作更有效率的运作,而自发的实现管理的严格,思想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再说说按规办事吧,疫情当前,慈善事业是承载着公众善爱之心的社会公益事业,慈善组织与慈善活动必须奉行公信力至上。公信力来自于何处?我想更多的是按规办事,不要形式主义、不要官僚主义,踏踏实实才是真。当大家都在家中做贡献的时候,慈善组织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定是在加班加点的处理善款善物,他们的付出肯定很多。可是这次的湖北省红十字会和武汉市的红十字会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首先是武汉红十字会收取管理费,后来辟谣;接着就是我们山东寿光的蔬菜被卖了,后查证为武汉商务局低价处理后上交财政了;接着就是拨付捐款拖沓,4亿资金只拨出了几百万,疫情来了,人们捐赠用于防疫的钱却不动了;防疫口罩的分配问题更是把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工作人员辛苦的工作不但没有增加公信力,反而削弱了。我觉得问题的症结所在就是没有立好规矩,没有按规矩办事。正如电视媒体上采访所说的,我们这里的红十字会好久没有打仗了,都忘了怎么打仗了。按规办事就是最好的保障,疫情来临,按规定积极调配人员,按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按规定及时参与物资协调,共享信息;很多问题,按规定做到位,把单位的职能发挥出来,也就没有了问题,这不就是不忘初心吗?也只有这样公益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与公众的愿望。反观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在不按规办事呢?平时学习松懈,旷课时有发生,考试前搞突击这样是不会扎实的这个方面的事情还有很多,不再一一列举。

4.青年永远是一支重要的、决定性的力量

武汉最美逆行者,很多都是二三十岁的青年,是责任感、使命感让他们成为了最美逆行者!疫情防控以来,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用志愿服务践行着自己爱的诺言,我们年级能动专业赵晨曦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每天在沈阳铁西区兴顺街道德工社区协助了解住户情况,贴海报,布展板,进行宣传,他说:“我在志愿服务中深感基层工作者的不易,正是有他们这种辛苦付出才使得疫情能够在源头被控制住;在这种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大学生,特别是一名学生干部,能够利用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出一点贡献,觉得无比的自豪” 。装控专业的姚亚婷,在疫情蔓延的时期,她加入了丹田物业成为学校的一名宿舍管理员,一天24小时在线,除了睡眠其余时间全部投入工作,每天为公寓进行通风和安全巡查,记录公寓每日消杀,严格对公寓同学及保洁人员进行进出记录,切实保障留校同学的人身安全。她的工作是辛苦的,但她的笑容确实那样甜蜜。还有肖玉华、张博研、马尾、马胜祥、孙荣可任可等都在家乡主动担任志愿者,为国助力

在疫情防控之际,各大媒体发出了不添乱、不侥幸、不传谣的号召,“待在家里就是给国家做贡献”的号召在村口、马路两旁回响,在这种形势下,新能源学院全体师生通过网络自发的发起了向湖北慈善总会的捐助活动,短短一天的时间,学院就汇聚了五万余元的善款,学生党支部捐款18270.96元,各团支部捐款29526.59元,学生会捐款848元,据不完全统计,新能源学院的师生捐款已经达到63514.75元,这都将带着我们一颗颗爱心到达疫情重灾区,化作一枚口罩、一个护目镜、一套隔离服,支援着防疫工作。虽然还有太多我不知道的人,我不知道的事,但是我知道:十万学生十万兵,我们青年学生一定行!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一定会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的伟大胜利!还是用总书记点评95后大学生时的一句话结尾“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

(新能源学院辅导员   穆海涛)